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警惕超低利率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央行11月2日公布的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行部分理事认为,超低利率带来的副作用或将大于积极效果。另外,该行理事须田美矢子称,日本央行的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将使日本政府债务货币化,并无法起到压低长期债券利率的效果。

  日本央行曾于10月5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将基准利率从0.1%下调到零至0.1%,并决定以5万亿日元购买金融资产。但会议纪要显示,该行部分理事认为,若利率降幅太大,则其负效应或大于宽松政策的积极效果;原因是,更低的利率回报会损害金融市场的中介功能,因此应维持原有基准利率。

  对于5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日本央行部分理事认为,该措施只能是短期且临时的,建议央行区分定量宽松计划下的资产购买和其他类别的资产购买,并在资产负债表上明示。而须田美矢子则直接质疑购买计划,认为其会加速债市泡沫膨胀;鉴于日本政府中长期财政状况的不确定性,日央行购买政府债券有使债务货币化之虞,这反而会提高长期债券利率,使定量宽松计划出现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