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际发展环境解析 >

日本央行料按兵不动 经济预期或遭下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央行(BOJ)周四(10月28日)将举行为期一天的政策会议,会后将公布利率决议。有分析师表示,央行可能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将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并预测脱离通缩的步伐相当缓慢,这意味着若日元涨势损害经济复苏,该央行准备在未来数月内进一步放宽政策。

  利率决议预计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1:30至13:00出炉。日本央行在10月5日意外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1%下调至0.00%至0.10%的区间,并决定将额外投入5万亿日元用以扩大金融资产购买规模。有消息人士表示,央行周四将公布10月5日会议宣布5万亿日元资产购买计划的细节,可能表示将于11月召开利率评估会议以前,开始购买一些资产。

  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周四不会再采取新的货币政策举措,投资者因而将聚焦于其半年度的经济展望报告上。日本央行可能将截止2012年3月的财年经济增长预估值下修至1.5%左右,三个月前的预测值则为1.9%。

  该央行将首度发布下年度的经济预期,可能预计经济将出现一些复苏,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幅将略低于0.5%。这将远低于央行的目标水准,央行在考虑上调基准利率脱离近零水准之前,希望看到CPI升幅达1%。

  日本央行周四会后不久,美联储(FED)也将于11月2-3日召开决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其规模及其对美元所带来的冲击,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日本央行未来的行动。

  有消息人士透露,若美联储决议打压美元走势,将日元兑美元推至纪录高位,则日本央行于11月15-16日再次开会时不排除将放宽政策。而此类宽松政策很可能透过增加央行购买规模的形式进行。

  由于日本央行希望将维持利率在底部,直至CPI升幅达到1%,可用于购买资产的资金池规模将被当做衡量央行政策宽松程度的指标。借由加速推出这项方案,央行可能暗示最快将于下月考虑祭出此类宽松措施。

  一名消息人士说道:"资产购买计划甚至还没启动。但从市场动向及经济形势看来,可以想见其规模会提大。"

  周一(10月25日)公布的9月贸易数据提供了更多证据,显示日元走强和海外需求的走软正在损害日本经济复苏。

  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日本商品出口年率提升14.4%,然而出口增幅已经连续7个月放缓,海外需求的每况愈下以及日元升值对出口行业造成严重伤害。数据增幅虽然高于此前经济学家预估的增长9.6%,但略低于8月份的年率增长15.8%。

  瑞穗总合研究所(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的分析师Hirokata Kusaba表示:"出口料暂时持稳,但无法确保对亚洲的出口将会维持强劲,足以抵消国内需求的疲软。若经济指标呈现弱势,日本央行可能考虑在12月放宽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周四晚些时候还将就央行决议召开记者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