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推进差别化信贷政策抑制房地产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银行业要积极落实房地产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保障房的信贷支持,合理满足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房地产开发贷款,有效抑制房地产投机融资需求。

  优化信贷结构和质量

  蒋定之强调称,要优化信贷业务的行业结构,严控“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和落后产能行业项目的授信,同时,通过行业结构、资本配置、绩效目标和信贷产品的优化去推动信贷结构的优化,进而发挥信贷的杠杆作用,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高经济增加值的信贷项目,抑制规模扩张成本,更多地关注信贷的质量和效益。

  蒋定之指出,未来将积极支持符合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并严控“两高一剩”和落后产能行业项目的授信。此外,还需优化信贷业务的资本配置结构,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高经济增加值的信贷项目。

  事实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近日的2010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议上就表示,要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同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抓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预先布防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

  蒋定之指出,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银行监管指标体系,包括提高资本质量,扩大资本分析覆盖范围,引入针对系统性分析的基本指标,建立并实施杠杆的制度。他表示,通过杠杆制度可以预测银行业务规模的过度扩张,改进流动性风险监管,进一步落实流动性覆盖率和监管中比率、监管指标的运用等等。

  利率市场化央行主导

  最近,关于利率市场化的呼声一直很高。昨日(11月2日),银监会业务创新与监管部主任李伏安表示,金融创新下一步将关注中国越来越强的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和需求。李伏安指出,在利率市场化加快的过程当中,利差的相对收紧是竞争的基本规律。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需要实现盈利方式从单纯以利差为主的转变,而实现包括收费业务和服务业务在内的比较均衡的盈利模式。

  当然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是由央行主导。公开消息显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早在今年7月份就指出最近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良好时机,而一位在近期与央行官员接触过的外资银行高管曾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她预计,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出要比市场料想的早。

  针对利率市场化改革时机,李伏安表示“在危机比较严重的去年和今年,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银行都处于亏损状态,而中国的银行业盈利还是相当不错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时机很难得,利率市场化的过程是对一个重要的金融指标的价格决定机制的一个改变,很难有这样一个历史机遇,让我们没有太多的负担,没有太多的顾虑,可以比较好的去做。”

  李稻葵:资产价格需要被控制

  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把握宏观经济大方向应该关注资产价格,甚至应该控制资产价格。

  2009年我国新增贷款约9.5万亿元,无论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还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1的增长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则是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节节攀升。

  资产价格对于整个实体经济的影响非常巨大,李稻葵指出,今天这个世界,我们的资产市场包括衍生产品的市值是实体经济的5-10倍,甚至10倍以上,金融危机是最好的明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