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环比增40% 联通3G规模反超电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滑7成以上,受此消息拖累,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25元)二级市场表现不佳,最近两个交易日连收阴线。

  3G正式商用周年之际,联通交出的成绩单却依然难称良好。但是业内研究员表示,一年多的推广当前也见到了成效,公司被寄予厚望的3G业务释放出积极信号,第三季度3G收入增长明显加快;而对比竞争对手业绩报告中数据,联通3G用户规模目前已超过中国电信。

  3G收入环比增逾40%

  今年1~9月,中国联通实现收入1286.1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73.8%,基本每股收益0.27元。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为2.4亿元,较第二季度环比大幅下滑48%。

  面对这样一份季报,大概大部分投资者都很难说出个“好”字,业内研究员也都以“低于预期”“业绩在低位徘徊”等字眼来评价。尤其是年中以来,联通营销攻势积极,5月调整资费套餐结构、9月iPhone四代火爆开售,中秋假期里捷报频传,净利润73.8%的同比降幅确实超出了此前预想。

  “主要是手机补贴增加了很多。”财富证券分析师易卓表示。三季报显示,当季记录于3G终端销售账目中补贴支出为18.2亿元,而头两个季度分别为3亿元和8.7亿元,前三季度总计达到29.9亿元。

  定期报告显示,今年5月联通调整3G资费结构之后,对手机终端的补贴支出力度逐渐加大。5、6月份这项开支分别为3.4亿元、4.4亿元,到第三季度上升到月均6亿元左右的水平。

  不过并不是没有积极信息。最近半年联通的营销力度加大,3G业务尽管仍然处于亏损,但收入却出现明显加速。前三季度公司3G业务完成通信服务收入75.5亿元,以单季看每季分别实现3G收入16.4亿元、24.5亿元和34.6亿元,3G收入在第三季度出现了41%的环比增长。

  3G用户规模超过中国电信

  当然,相对1286.1亿元的总营收规模,联通3G收入占比目前仅有5.8%并且依然亏损,距离实现单月盈利乃至成长为公司业绩增长支柱,还有相当长一段路。

  但是一些积极信号也不能忽视。联通第三季度的ARPU值(平均每月每户收入)为129.8元,较半年报中的134元略有下降;但是MOU(平均每月每户通话分钟数)为642分钟,高于上半年的638.5分钟。中金公司认为,5月份下调套餐资费后联通ARPU值随之在第二季度下滑,但是第三季度由于用户结构明显改善,当季新发展的用户ARPU值在第二季度基础上有所上升。

  由于成本和费用增加,尤其是3G终端补贴快速增长,中国联通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将比去年“发生大幅变化”。易卓表示,比照国外经验,iPhone虽然是明星机型,但受用户规模所限并不是收入贡献主力;3G收入上更多倚仗中低端机型比如千元机用户,因此预计公司会急需加大补贴力度。东海证券分析师康志毅就表示,预计第四季度手机补贴开支规模为20亿元左右。

  但是快速增长的补贴规模,也意味着公司用户发展规模加大,来自运营商的数据也证实联通在3G上反超电信。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公布的TD数据包含大量TD座机用户,并不具备参考性;而中国电信今年以来各期业绩报告则显示,一、二、三季度末其3G用户总量分别为557万户、718万户、915万户,按季环比增速分别为28.9%和27.4%。中国联通一季度末3G用户累计达到482.4万户低于电信同期,但是到9月末则达到1055万户超过中国电信;季度环比增速分别为56.7和39.5%,表现同样好过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