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神秘富豪掏11亿元入股南方航空浮盈6.2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南方航空(600029,收盘价11.56元)公布定向增发结果,其中A股共增发15.015亿股,H股向南龙控股增发3.125亿股,累计募集98.38亿元人民币和8.53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然人“赵晓东”斥资10.59亿元认购了1.59亿股,成为南方航空A股第四大股东。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赵晓东浮盈已达6.2亿元。赵晓东究竟何许人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增发募资98亿用于偿债

  昨日,南方航空公布A股定向增发结果,包括大股东南航集团在内的9名对象以6.66元/股的价格认购了增发的15.015亿股A股,总计募集资金净额为98.38亿元。其中,南航集团认购1.239亿股,限售期为36个月。其余8名股东限售期为12个月,包括了1名自然人以及兴业基金、博时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认购股份最多的为兴业基金,达到2.118亿股,而其余认购者认购数量在1.59亿股至1.942亿股不等,全部以现金认购。此外,南方航空还以2.73港元/股的价格,向南龙控股增发3.125亿股H股。

  南方航空增发A股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债务。201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总资产规模为1081亿元,负债总额为89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2%。2010年1~9月,公司财务费用达到3.6亿元,而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为20.76亿元。中信证券的研报称,增发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改善资本结构,增厚净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财务状况,提升公司的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此次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基本处于全球主要航空公司的平均水平。

  赵晓东:与基金经理同名同姓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南方航空A股定向增发中,除了南航集团和各大机构外,还有一位自然人的参与颇为引人注目。公告显示,自然人“赵晓东”认购1.59亿股南方航空A股,占总股本1.62%。就此,赵晓东也成为南方航空A股第四大股东。截至目前,以昨日南方航空收盘价计算,赵晓东已经取得了高达6.2亿元的浮盈。赵晓东究竟是何许人,能够一次性拿出近10.6亿元参与南航的定向增发?

  在南方航空的公告中,对赵晓东介绍很少。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网络中关于赵晓东与资本市场有关的资料很少,惟一有报道的是“赵晓东”是国海富兰克林沪深300基金的基金经理。不过,究竟此“赵晓东”是否就是彼“赵晓东”?通过目前的公开信息,还无法证实。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很难判断赵晓东究竟是否就是基金经理,并不能排除同名同姓的可能。但毋庸置疑,能够一次性拿出超过10亿元资金认购南航增发股,其一定具有十分雄厚的实力和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