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豆制品全线涨价 鲜豆浆最高调价4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记者 李欣欣

  “我每天早上都在超市买豆浆,两天前还只卖0.7元一袋,昨天竟涨到了1元。 ”昨日,市民邬先生来电反映,豆浆是自己早餐的必备食品之一,而就在昨天价格突然涨了40%多,让人难以承受。

  在早餐涨价的同时,方便食品也在调价,康师傅发布公告称,从11月1日起,方便面经典袋面系列价格上调10%。

  原料上涨引发豆制品调价

  昨日记者来到闸北区的华联、伍缘等超市,在冷藏专柜内看到,395毫升装的“清美特浓豆浆”价格已从原来的0.7元调整到1元,而在另一家良友金伴便利店内,220毫升装的祖名大豆麦片奶也由原来的1.2元涨到1.3元。

  一名超市内部人士透露,在全市范围的各大超市内,清美豆浆占据了一大半的市场份额,因此这次突然调价将波及到很多家庭的早餐费用。“我每天早上都会交给家里的保姆2.1元,请她买3袋清美特浓豆浆,昨天早上保姆在超市里买豆浆时,突然打电话回来说少了0.9元,要3元才能买3袋豆浆。”家住顺义路附近的邬先生告诉记者,“像豆浆这样每天早上都要喝的食品,适当调价还是可以理解的,但突然涨了40%多的价,不太合理。”

  “从11月1日起,几乎所有的豆制品都涨价了。”在延长中路的一家家得利超市内,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盒装的清美绢豆腐由原来的1.8元涨到2.3元,而盒装的盐卤老豆腐价格则从2.5元上调到3.1元,素鸡、鲜汁小白干等相关产品价格也都有所调整,涨幅2-3成。

  实际上,豆类价格自今年四五月份就开始上扬了,如黑豆价格从此前每500克10元左右涨到了20元以上,而红豆、黄豆的价格也在上涨,此次豆制品集体涨价,主要还是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所致。

  康师傅方便面提价10%

  就在市民早餐价被“牵动”的同一天,康师傅“经典袋面系列”的零售价也开始正式调整,由原来的每包2元涨至2.2元。昨日,记者在康师傅官网发布的公告中看到,康师傅方面称,“自2010年11月1日起,于方便面全品项系列中,选择营销占比达三成的‘经典袋面系列’,调整其零售价,由每包人民币2.0元调至2.2元,涨幅为10%,其他方便面产品价格维持不变”。而对于涨价的原因,商家解释说,“本公司用于制造方便面的主要原料如面粉、棕榈油、淀粉及其他调味原料(葱、姜、蒜等)的价格,自今年起的累计涨幅已达15%-100%,经营成本的上升,已达到临界成本的边缘”。

  实际上,在距离康师傅方便面调价仅半个多月前,康师傅、统一、福满多等品牌的袋装方便面就曾悄然“瘦身”过,平均减重5克左右,有的减重产品从原来的95克减少到90克,也有少量从90克减少到85克。那么此次康师傅公开宣布调价的行为,会否引起其他品牌的跟风涨价呢?昨日,记者从本市一些卖场了解到,统一、日清等其他品牌的商家暂时还没有发出调价通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康师傅率先调价的影响下,不排除其他品牌将陆续跟进调价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