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银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监管预期压制股价走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板块10月中上旬展开的一波估值修复行情近期有点偃旗息鼓。银行业能否续演业绩估值双轮驱动行情,部分机构认为估值和业绩双轮驱动能够继续,但也有机构认为,银监会的监管新规将压制银行长期盈利能力,银行板块难有趋势性机会。

  估值依然处于偏低水平

  虽然经历了10月份的估值修复,但银行业的估值依然处于偏低水平。国泰君安认为,14 家上市银行(不包括农行、光大)2010 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而经过了10 月上旬短暂的估值修复后,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仍然处于偏低的水平,2011 年动态PE、PB 仅为8.2 倍、1.55 倍,经过短期调整之后,随着年底监管政策的逐步明朗,未来6-12 个月具备30-50%的上涨空间,维持银行业增持评级。中信证券认为,银行内生性增长确定,估值偏低凸显投资价值,预计2010/2011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25%、21%,即使4季度对平台贷计提专项拨备,推测可能为一次性影响,2011年银行业绩增长更为确定。目前银行业2010/2011年上市平均市盈率为12.4、10.4倍(融资后),平均市净率为1.9、1.6倍(融资后),估值水平仍为历史最低区间。

  监管要求压制银行股走强

  目前压制市场估值的有银监会提出拨贷比要求。中信证券认为,按照更审慎的贷款拨备要求,为减弱拨备集体的亲周期性,银监会在提出拨贷比(拨备/信贷余额)要求,将此指标设定为2.5%,并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2012年底达标,非系统性重要性银行2016年底达标。依次测算,大型银行对于中行、交行影响相对明显,工行、建行影响有限;而对于中信、兴业等股份制银行具有一定冲击。中信证券预计,商业银行能够在过渡期内平滑收益水平,4季度在盈利高增的背景下,有继续增加拨备计提的动力。

  银河证券则认为,经历了 10 月份的修复性行情,预计11 月份银行股整体将不会有明显的趋势性方向,主要是多项正负因素在方向上相抵的结果:一是有关2011 年新增信贷的传闻将对股价产生扰动作用,如果2011年新增信贷规模相对于2009、2010 年的巨额投放大幅压缩,信贷规模的显著下降,可能会带来部分项目后续资金不足,从而形成坏账;二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将逐步明朗,估值压制渐消,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正处于四方对账阶段,年底将会有定论,市场对其的关注度也将逐渐下降,因此对银行股估值的压制作用也将逐步消除。三是银监会的四项监管工具将继续推进,压制银行长期盈利能力,银监会监管新规将继续推进,有望于年底确定具体的指标及达标期限,监管新规对银行短期尤其是今年全年业绩的影响并不大。但是,长期而言,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将受到压制,更严的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要求将约束银行的规模扩张潜力,而动态拨备将会增加未来几年的信贷成本。因此银河证券建议选择有确定性高增长的中小银行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