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鹅”强卸360分裂3亿显示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仅是一顿晚饭的时间,中国互联网前所未有的兼容大战转瞬爆发。网民,成为这场大战的争夺对象,抑或是牺牲品。

  昨日(11月3日)晚间约6时,腾讯宣布停止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运行QQ,要求用户做出“选择”,由此正式向360“宣战”。接下来的约3个小时里,360与腾讯之间针锋相对地进行了一番你来我往的“对决”,直至晚9时许,360的扣扣保镖正式下线,此次“决斗”暂告一段落。

  在双方3个小时“短兵相接”的过程中,3亿360产品装机用户的电脑“没有选择地”成为了“战场”:双方的声明页面不时弹出、软件功能无法正常使用……

  这场争夺,或许会有赢家,但广大网民的利益已经成为了牺牲品。

  对决·回顾3小时的“针锋相对”

  昨晚6时左右,在360推出“扣扣保镖”5天之后,腾讯做出的一项决定给中国数亿网民出了一道左右为难的选择题:QQ和360软件,用户必须删除其一。

  腾讯是以 “致广大用户的一封信”的形式宣布这一决定的。在信中腾讯称,决定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腾讯把“选择软件的权利交给您”。

  腾讯此举开了国内客户端兼容大战的先河。超过10亿的QQ注册号要么停止使用QQ,要么删除360软件。而仅次于QQ的、拥有3亿装机容量的国内第二大客户端企业360也被置于“生死存亡”关头。

  针对腾讯的举动,360随即声明称这是 “置用户安危和利益于全然不顾的暴行”。360还透露,公司已向监管部门汇报。

  半小时后,360宣布推出WEBQQ客户端,称可以保证用户顺畅聊天。对此,腾讯一位公关人员称,“360公司推出的这个东西 (WEBQQ)到底是谁的?是用360的账号登录?还是腾讯用户的QQ号?”她表示,目前这款产品的服务器还是连着腾讯公司的,相应的服务也还是腾讯在做。

  也仅过了半小时,腾讯再出杀招,关闭了WEBQQ网站入口。

  在WEBQQ网站被关闭后,360公司也发出了 “致网民的一封信”,其中称,这是一封“事关360公司未来”的求援信。同时,360还提出了“共同抗议腾讯”的两项号召。

  昨晚9时,在3个小时的争斗后,360证实由于扣扣保镖和腾讯QQ之间存在技术冲突,已经对这款产品做下线处理。目前,360扣扣保镖官方网页和下载页面均已不能正常访问,而其首页也无法找到这款产品的任何入口。对于这款产品后续的相关情况,360方面并未给出任何表态。

  对决·导火索扣扣保镖动了腾讯的奶酪?

  腾讯对360的突然“宣战”,令人联想到5天之前,360刚刚高调上线的“扣扣保镖”软件。业内人士认为,腾讯发动突袭的导火索,正是5天来360“扣扣保镖”触及了腾讯的核心商业利益,甚至有可能影响公司业绩。

  一位互联网资深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360公布的数据,“扣扣保镖”在推出72小时,也就是3天内就下载超过千万,而腾讯QQ最新的同时在线人数数据是1.2亿人。假设下载“扣扣保镖”的都是QQ活跃用户,那么3天内受到 “扣扣保镖”影响的同时在线QQ数量理论上可能占到10%。

  这意味着什么呢?翻开腾讯2010年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在约89亿元的总收入中,网络广告占到6亿元,电信和互联网增值服务占到73亿元,而”扣扣保镖“的主要功能,就是屏蔽QQ的弹出广告和QQ宠物等增值服务。

  按照理论上10%受影响的估计,如果腾讯不“逼迫”360停止“扣扣保镖”,腾讯业绩的10%将会受影响,这无疑是腾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最核心的商业利益,也恰好说明了为何在360“隐私保护器”阶段腾讯能够隐忍不发,而在“扣扣保镖”推出后数日,腾讯就突出杀招的原因了。

  在360最终将“扣扣保镖”下线之后,业内人士认为,360此举是向腾讯示弱,这或许是双方初步达成的默契。

  对决·影响部分用户遭遇强制下线

  腾讯的“致用户书”发出两小时后,就有不少同时使用360软件的QQ用户反映遭遇到了QQ的强制下线,以及强制卸载360的全部软件。

  腾讯公司向 《每日经济新闻》确认,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的行动已经同步进行。

  昨日晚些时候,腾讯公司公布了3项和解条件,要求360必须在所有客户端完成对“扣扣保镖”和隐私保护器的卸载,立即停止并承诺今后不拦截和不发布攻击腾讯产品的程序,且向腾讯道歉、赔偿损失,“腾讯才能停止目前的自救行动”。

  截至发稿,360未对此作出回应。

  律师说法

  腾讯360绞杀战 双方均存法律风险

  腾讯与360的绞杀战将数亿网民推到了选择的关口。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双方都有法律瑕疵,腾讯的行为可能触及反垄断法,而360则可能被推上类似珊瑚虫QQ的境地。

  互联网资深律师游云庭表示,腾讯有可能违反反垄断法中规定的滥用优势竞争地位条款,360可以就此发起反击。但关于腾讯是否占有优势地位的疑问,暂无公开可信的第三方数据支持。

  在这场争斗中,360最大的硬伤可能是 “扣扣保镖”和昨晚推出的360版WEBQQ。对于这个软件的推出,腾讯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根据腾讯技术人员的初步分析,360推出的WEBQQ完全是腾讯公司的产品,就是包了一个壳。后台在我们这里,QQ还是我们的,只有地址和页面上出现了360。”

  此前,有着类似机制和功能的珊瑚虫QQ被认定为违反著作权的“山寨”产品,开发者也因此锒铛入狱。(每经记者 庄春晖 徐洁云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