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大宗交易减持不断 创业板“阴云”难散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三创业板跌幅继续扩大,银江股份(300020)再度位居跌幅榜前列,前一交易日遭遇大宗减持的三只个股也普遍表现低迷。本周三又有五家创业板公司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了13宗减持,其中吉峰农机(300022)再现7宗减持,华谊兄弟(300027)和机器人(300024)也再度遭遇减持。创业板的大宗交易持续减持无疑将对投资者的信心构成冲击,而成交价与收盘价的价差也将成为影响股价的定时炸弹。

  创业板延续低开低走

  继周二从高位回落之后,创业板周三再度低开低走,跌幅较前一交易日继续扩大。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下跌3.21%,这也是自7月份以来的第五大单日跌幅。98只有交易的成分股中,有89只个股下挫,61只个股的跌幅超过3%,仅有9只个股实现上涨。银江股份、华星创业(300025)、硅宝科技(300019)和南都电源(300068)跌幅居前,分别达到7.82%、7.13%、6.94%和6.53%,其中,银江股份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幅位居前列。

  周二上海佳豪(300008)、机器人和爱尔眼科(300015)三只股票遭遇16宗大宗交易减持,且均为折价减持,总成交近650万股,金额近2.4亿元。其中,有13宗减持出自上海佳豪,该股票也以6.32%的跌幅出现在周三跌幅榜的前列,机器人和爱尔眼科的表现同样低迷,分别下跌5.95%和5.82%。

  近两日创业板的跌幅超过6%,解禁首日的大幅上涨俨然已经是昙花一现,在估值依然高企的背景下,解禁洪峰带来的压力不断加剧。尽管前期创业板对解禁提前作出反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但这并未能使其泡沫显著破灭。按照TTM法,剔除负值,创业板当前的市盈率仍然高达66倍,全部A股仅为不到20倍,中小板为46倍。很显然,如此高企的估值与创业板整体的成长性并不匹配,极低的持股成本必然会引起公司股东强烈的套现意愿。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周三的表现大幅超越创业板,显示小盘股出现显著分化。据统计,周三中小板综指下跌1.79%,跌幅远小于创业板;不少个股表现抢眼,中航精机(002013)、江苏三友(002044)涨停,正邦科技(002157)、东方海洋(002086)等9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5%。

  资金对小盘股的区别对待直接导致了小盘股的分化。伴随市场的震荡,一些具备良好基本面和题材的个股受到资金的坚守甚至吸纳,而那些被严重高估或成长性尚不确定的股票则不堪重压败下阵来。

  3日再添13宗大宗交易减持

  本周三大宗交易平台上又出现了五家创业板公司的13宗减持。其中,周一遭遇五宗减持的吉峰农机再次出现7宗减持。华西证券交易单元(231100)以30.74元的价格分七次卖出吉峰农机97.77万股,成交金额为3005.45万元。另外,周一被两次减持250万股的华谊兄弟在周三被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东直门南大街证券营业部减持100万股,成交金额2808万元;周二被减持200万股的机器人也在周三被中信证券(600030)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张自忠路证券营业部减持200万股,成交金额7142万元。至此,吉峰农机、华谊兄弟和机器人已经分别被累计减持约240万股、350万股和400万股,成交金额分别为7523.89万元、10393万元和14482万元。

  与此同时,周三的大宗交易平台上还首次出现了另外两家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的身影,分别是网宿科技(300017)和蓝色光标(300058)。其中,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鹰潭环城西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以17.55元和17.37元的价格分两次减持网宿科技300万股,成交金额5247万元;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也以17.37元的价格减持网宿科技100万股,成交金额1737万元。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以32.11元的价格减持蓝色光标15万股,成交金额481.65万元。

  同前两个交易日一样,上述五家创业板公司的减持价格也较当日收盘价出现折价。吉峰农机、华谊兄弟、机器人、网宿科技和蓝色光标的折价率分别为4.83%、4.49%、4.31%、4.49%和5.64%。

  分析人士预计,创业板公司股东的减持还将继续,这将严重冲击投资者的信心,并且大宗交易成交价与二级市场股价之间的价差也成为了笼罩在创业板股价上空的阴霾,短期创业板的投机风险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