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松到掉下来” Fed实难受尊敬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最具争议和最受尊敬并不矛盾,有时还集于一身,不论个人、企业或者央行。现在大家比较肯定Fed(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是很难获得最受尊敬称号了。因为它准备干结怨于众的事,因为全球通货膨胀风险可能会因为美国及其他发达经济体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而加大。

  市场认定Fed美国东部时间周三将宣布新的国债购买计划。也难怪,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计,亚洲(除日本外)今年经济年增长速度将达8.8%,澳大利亚经济受亚洲需求支持,年增长速度将达到3.2%。相反,美国连续六个月经济增速都在2%左右,低于平均水平。Fed要救国于水火,只能求助于非常手段。大家不要以为“量化宽松”是适度宽松,其实是极度宽松。因为美国基准贷款利率已经接近于零,无法再降。而计算显示,Fed每购买5000亿美元债券,其刺激效应约等于短期利率削减半个百分点。

  与Fed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澳大利亚央行,已经有人把“具争议性的全球央行”送给它。周二,该央行断然将短期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至4.75%,六个月来首次上调利率。这一招完全出乎投资者意料,因为上周澳大利亚刚刚公布了低于预期的第三季度CPI数字。显然,澳大利亚央行决定在通货膨胀真正变成麻烦之前,先下手。

  澳大利亚也动了手,其他受明显通货膨胀压力的国家更坐不住。同一天,印度央行也通过加息收紧了货币政策。其将基准短期利率升高0.25个百分点至6.25%的行动是受了该国食品价格上涨的刺激。为对付资产泡沫,印度央行也对居民家庭贷款实施了紧缩。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印度央行将在2011年将短期贷款利率再上调0.75个百分点。

  与以上三家走不同的路,中国央行倾向于三思而后行。在北京时间周二,中国央行发布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由于价格走势不确定性较大,将继续引导货币政策由金融危机时的宽松状态逐步回归常态水平。该行承认三年来首次小幅加息确是希望管理通货膨胀预期,并巩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成果。

  此番对通货膨胀的正式表态,说明中国央行对总体通货膨胀态势的发展非常在意,而且强调了对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关注。这里分明可以看到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等顾问人士的观点反映。李于同日表示,由于流动性规模巨大,中国经济有形成资产泡沫的风险,他认为央行可考虑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抵御这种风险。9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9.0%,是2009年GDP(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多。

  我们已经看到了非常宽松如Fed,严厉急切如澳大利亚央行,走一步看一步如中国央行,谁的决定正确,有待将来验证。但无疑,下周G20(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时,各国央行政策将再受批评。Fed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首当其冲。中国央行已经暗示,主要经济体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将可能导致大量资金流向高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

  在全球通货膨胀预期这么强的环境中,继续加强流动性和廉价资金,危险。Fed印制的数千亿美钞将热气腾腾地倒进整个世界经济中。结果,虽然流动性的源头在美国,逐利而行的钱很大一部分最后都会跑进中国这样的高增长经济体。如果北京在G20会议上依然遭到人民币汇率政策“过紧”的批评,自当对之以“松到掉下来”的Fed的“量化宽松”。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