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正非回应华为接班门:这是个大玩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为的“接班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一向低调的总裁任正非11月2日视察华为上海研究院时,首次作出回应。

  “华为从创立那一天,确立的路线就是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唯亲。十一万员工绝大部分是高端知识分子,甚至相当多的是世界级的知识分子,这样一群人能那么团结已经说明了我们有一种文化,而它的基础就是任人唯贤。”任正非说。

  任正非把该事件定性为“哇哈哈”:“如果是华为员工自己胡说八道,这些人是没有良心的;如果是外面的人说,是因为不了解;如果是媒体说,也是因为不了解,渴望知晓华为之‘谜’,赚点眼球。”“大家很压抑,没到愚人节,就开了个大玩笑,反正你就哈哈一笑,这事情就过去了。”

  任正非以华为的股权结构为依据驳斥了“接班门”,“华为有近七万的员工持有虚拟的受限股,他们将集体决定公司的命运,怎么会由一个人决定这个事怎么做呢?”据任正非透露,他本人持股不到1.5%,对于子承父业,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愿望”。

  虽然没有上市,但任正非认为华为的财务管理“极其严格”,甚至他本人都没有特权。面对谣传的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将得到10亿元“分手费”,任正非认为是个“天大的玩笑”,“这么多钱,财务怎么不知道呢?此外,这不是私人企业,我个人根本就没有钱,现在我买股票贷款的钱还没有还完呢。” “接班门”事件以《每日经济新闻》11月2日的官方道歉暂时告一段落,但该事件却引发了业界对任正非继任者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孙亚芳提前退休几成定局,原EMT(华为最高责任机构)成员徐直军、洪天峰等人也相继“出局”,再加上已经66岁的任正非在任已时日不多,华为新的EMT中满是“生面孔”,即将进入“无明星时代”。

  “接班人问题,是华为终究要面对的问题。”通信专家付亮认为,除了领导班子,华为还面临股权结构和国际化扩张的问题,“总之洗不洗牌,华为都需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1998年,任正非在《不做昙花一现的英雄》中,居安思危地勾画了华为未来的管理体系和用人标准。此后,在这个指导思想下,“华为神话”让业界震惊。而12年后,当华为稳居行业前三名、世界500强企业之列时,任正非却开始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

  “华为正在爬珠穆朗玛峰,往上爬的时候每一步都要付出血的代价,甚至生命的代价。”海外扩张屡屡受阻,核心团队震荡未平,不知道在任正非心中,内忧外患的华为需要付出什么“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