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重组日钢价格仍未谈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张奕)山钢重组日钢或将推迟。记者昨日获悉,由于对日钢资产价值存在分歧,双方可能无法在原定的11月30日之前完成资产交割。

  昨日记者致电日钢权威人士获悉,目前山钢、日钢仍在就重组进行谈判,何时能完成仍是未知数。

  这一说法得到了山钢高管证实,他告诉记者,资产评估已接近尾声,但双方有多大分歧“还不好判断”。

  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事已从2008年拉锯至今近两年。今年9月3日,双方达成新的重组协议,即山钢“一次性买断”日钢资产,杜双华团队则会变现撤出。新协议明确了杜双华全面退出时间:资产交割将在11月30日之前完成。

  据了解,山钢和日钢的主要谈判矛盾仍然集中于“日钢究竟值多少钱”上。

  日钢高管昨日表示,此轮负责评估日钢资产的第三方企业为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这是双方共同选择的。”但目前资产估价尚未完成。山钢高管表示,“评估结果出来,你还老是不接受,这个事儿就没办法了。”

  据报道,2008年12月2日,高盛亚洲等机构联合对日钢进行了财务审计等工作。当时评估日钢资产为242亿元,但这一结果未得杜双华认可,他认为日钢资产价格应为280亿元。

  ■ 人物

  杜双华:低调的钢铁首富

  在10月发布的2010年胡润百富榜中,日照钢铁杜双华以220亿元财富为山东首富。此前,2008年胡润富豪榜上,他曾以350亿元身家跻身“中国第二富豪”。

  生于河北衡水的杜双华于2003年创办日钢,从开工到当年出钢,历时181天,创下了钢铁业的奇迹,被称为“日钢速度”。此后,日钢迅速壮大。杜双华的身份也从2007年的“钢铁首富”,迅速上升为2008年的“中国第二富豪”。

  真正让杜双华名声大噪的,是他从“首富”向“首善”的进阶。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日照钢铁一次捐款1个亿,最后累计捐款数额超过1.5亿元。一时间,从民众到媒体,无不知道山东有个日照钢铁,其老板杜双华自掏腰包捐出最大一笔善款。今年青海玉树地震救灾中,杜双华再次捐款5000万元。

  不过,杜双华的低调神秘也在业内“赫赫有名”。他几乎未曾接受过媒体采访,有记者爆料称,如果他“不小心”错接了记者的电话,会回答说“你打错了”。

  本报记者 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