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涨价:贫者雪上加霜富者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在监测的31种产品中,近80%价格上涨。如果说“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糖高宗”、“油不得”等食品涨价只是被通胀“撞了一下腰”,那么,成品油涨价、电价待涨、房价居高不下可就是被通胀“打了一闷棍”了。

  不过,面对涨价潮,感受因人而异,影响也有天壤之别。涨价的商品里,多是蔬菜、粮油、肉类及水果等食品。越是收入低的家庭,恩格尔系数越大——食品支出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越大,那么物价上涨对其影响就越大,通胀将明显降低他们的生活质量,抑制其发展潜力,是为“雪上加霜”。

  而越是有钱,越是富人,因其日常生活支出占总收入比重很低,菜粮肉蛋涨点价对他们的生活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况且,他们的消费重点——汽车、电子产品等耐用消费品总体又在降价,目前的这种“结构性”涨价反而对其有利。尤其是,通胀过程中,有钱人的财富大多是房产、基金、股票等资产,其价格泡沫反而被超发货币吹大,令其稳坐通胀的潮头享受弄潮乐趣,是为“锦上添花”。

  所谓通胀,就是货币多发而社会财富并没有增加,给民众带来的是福利的损失、收入的降低和资产的缩水。因此,从某种意义上,通胀往往被看作是一种潜在的“税收”。如此说来,富人反而可以凭借资产价格泡沫而参与向老百姓“收税”,物价一涨,通胀一来,穷人反而在“补贴”富人,这就是涨价和通胀带来的“马太效应”——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如此“损不足而补有余”,实在需要警惕。 (薛世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