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业板三天减持逾2600万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11月1日以来,首批创业板解禁公司中,已有9家公司累计发生38笔大宗交易。原始股东累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2656.5万股,对应市值超过7.3亿元。受减持压力和交易所“限购令”双重压力,创业板昨日继续整体走弱。

  近两日接盘资金全被套

  昨日创业板合计发生13笔大宗交易,合计减持超过812万股,对应市值约2亿元。主要包括网宿科技、吉峰农机、机器人、华谊兄弟和蓝色光标5家公司。其中,网宿科技和蓝色光标为昨日首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的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

  而据本报最新统计,截至昨日,共有机器人、华谊兄弟、爱尔眼科、金亚科技、银江股份、吉峰农机、网宿科技、上海佳豪和蓝色光标9家公司发生大宗交易。而继11月1日合计减持2.9亿元、2日减持2.4亿元之后,创业板公司首发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金额逐日递减。9家公司中,上海佳豪和吉峰农机的交易次数均超过10次。而机器人以合计超过1.44亿元的减持金额位居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日创业板首批原始股解禁上市,包括阳光私募、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在内的投资机构已接到监管机构通知,规范创业板股票的抛售行为,并对机构买入行为进行了限制,即创业板股票当日涨幅超过5%不能买入。受此影响,二级市场上,创业板昨日继续走弱,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3%。其中首批减持数量较大的吉峰农机、银江股份和上海佳豪等跌幅均超过5%。而本周以来,网宿科技、吉峰农机、银江股份累计跌幅已超过8%。

  “这两天接盘创业板的都被套了。”一位专事大宗交易的人士昨日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除非折扣合适,已经少有资金愿意为首批解禁的创业板小非接盘,而监管层对机构限制买入的规定对大宗交易平台的接盘资金影响很大。据了解,创业板小非解禁股票的接盘“折扣”相比主板市场偏高,当前约为九四折,同时与公司质地和股价预期相关。

  深圳创新投等减持套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还有2家创业板公司发布股东减持的公告。机器人公告称,公司股东金石投资于 11月1日及11月2日分2次通过深交所出售了公司股份。其中,11月1日和2日各发生1笔竞价交易,总成交87443股,成交价在40至42元之间。而11月2日发生1笔大宗交易,总成交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1.48%,成交价为36.7元,相比当日收盘价39.68元折让约8%。公告还称,本次权益变动后,金石投资尚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9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6%。而记者查阅当日大宗交易记录发现,当日卖出方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张自忠路证券营业部,买入方为机构席位。以上述3笔交易累计卖出金额7698.5万元粗略计算,金石投资不仅全数收回投资,且相比其初始投资的2560万元增值约200%。

  此外,网宿科技今日也公告称,公司的创投股东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和深圳市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于11月1日通过深交所合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1.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 0.14%。二者作为一致行动人,在减持后仍累计持有公司股份763.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

  对此,上述人士在采访中提示称,由于减持行为公告与实际减持之间存在时差,事实上很难准确测算原股东的实际减持规模。而此次不少解禁股多为代持的职工股,因此套现的意愿较大。

  金唐律师事务所律师涂成洲更分析称,由于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减持必须强制披露,但持股量在5%以下不受此限制,因此上述两家公司此次减持比例颇耐人寻味。

  “小非”套现意愿十分强烈

  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寇建勋则认为,就此次解禁的压力来看,华谊兄弟解禁股占比最高,为45.54%;此外银江股份、机器人、金亚科技、北陆药业、汉威电子、安科生物等公司解禁股占比均超过30%,因此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其余如神州泰岳、爱尔眼科、华测检测、硅宝科技、鼎汉技术等公司解禁股均在10%以下,因此抛售压力相对较小。

  寇建勋表示,自解禁当日起,银江股份、吉峰农机、华谊兄弟、金亚科技的“小非”套现意愿十分强烈,成交折扣最高达15%,最低也超过3%。投资者当前可密切跟踪大宗交易市场创业板持股者的动向。短线看可根据“小非”的解禁情况来提前布局操作策略。但从长线的角度,投资者仍应当注重基本面选股,选择业绩良好、成长性明确且估值合理的公司。

  创业板3天累计减持一览

  公司名称 减持股数(万股)减持市值(万元)减持笔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