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润下降倒逼平台贷款回暖 区县公司成吸金大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友 重庆报道

    10月29日,重庆北碚区新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土地抵押方式从建设银行重庆分行取得一笔贷款。该公司为北碚区所属国有独资平台企业。

    这仅是当月重庆各银行向当地平台企业发放贷款笔数的十六分之一。而7-9月的数据分别为9、10、11笔,呈逐月上升趋势。

    虽是记者根据当地国土局土地抵押登记所做的不完全统计,但这意味着,经历了年初的信贷严控,重庆的平台公司贷款有快速回暖迹象。

    回暖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平台公司贷款减少对银行利润有较大负面影响。来自重庆监管机构的调研报告显示,今年3月,平台贷款控制最为严格的银行,利润影响幅度达15%-20%。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的此番信贷回暖中,区县平台公司表现异常活跃。众所周知,区县平台公司贷款风险远大于省级平台公司。

    一叶知秋,尽管重庆的状况并不能代表全国。

    10月26日,银监会召开的2010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再次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力度,切实抓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

    利润影响高达20%

    即使是在信贷全面清理的背景下,平台公司贷款投放虽有所放缓,但仍备受银行青睐。

    从重庆3月份的数据看,平台公司仍是银行信贷投放的主要对象,但55%的金融机构当月的该类贷款有所下降。3月,银行对重庆平台公司的贷款为58亿元,较1月和2月分别下降73亿元和12亿元。如建设银行重庆分行的该类贷款仅为2.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7%。

    然而,猛降的态势自6月得到扭转。重庆国土局的土地抵押登记显示,6月份,重庆的平台公司贷款为9笔,而此后三个月分别为9、10、11笔,10月份又突然放量为16笔,较前一个月增幅达45%。

    其中,四大行依然是贷款主力。

    7-10月,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对当地平台公司投放贷款6笔,名列第一,其次是工行的5笔。中行重庆分行由于对政府平台公司贷款采取了总行逐笔审批的方式,贷款笔数远小于另外三大行。

    股份制银行对平台公司贷款也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7月,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向重庆市渝中区土地整治储备中心发放贷款;8月,浦发银行解放碑支行向重庆渝富资产经营公司发放贷款,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则向重庆九龙园高新产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抵押物为位于九龙坡区A、B区土地。

    “尽管正在清理平台公司贷款,但是并未一刀切,对于有抵押、现金流充足的企业还是可以发放贷款。”某银行人士对此解释称。

    事实上,年初的信贷严控给银行造成了经营压力,这或许才是针对平台公司贷款投放回暖的根本原因。一份来自重庆监管部门的调研报告显示,“某股份制银行反映,由于对平台企业的贷款调控更为严格,导致该行3月平台贷款到期后没有进行续贷,对当月的利润影响约为10%。”

    该报告续称:“对于规模控制更为严格的银行而言,当期利润下降更为明显。平均来看,我市金融机构的利润下降达15%到20%。”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银行对重庆的平台公司素来颇有“好感”。

    民生银行2009年半年报显示,其第一大客户为重庆江北嘴商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第六大客户为重庆地产集团。兴业银行的同期数据也显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

    司为其第一大客户,贷款额为52.72亿元,占资本净额的8.13%。重庆地产集团为兴业银行第三大客户。

    “凶猛”吸贷的区县平台

    各银行对平台贷款从严到松的投放过程中,以往被认为风险较大的区县平台公司逐渐释放出强大的吸金能力。

    今年3月,重庆各银行对平台企业的贷款有50%以上集中在省级平台企业,县级平台企业信贷投放只占平台贷款总量的13%。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自1月份就暂停了对县级投融资平台企业的信贷审批。不过,此限制似乎悄然消失。就在8月,重庆市渝北区国土资源整理储备中心从该分行取得了贷款,抵押物为土地。渝北区国土资源整理中心为渝北区的平台公司,主要负责土地整理。

    这只是一个例子。7-10月的数据显示,区县平台公司目前风头正劲,吸金能力逐月上升。

    在7月的9笔平台公司贷款中,有6笔为区县平台公司贷款,8月的10笔平台贷款有7笔为区县平台公司贷款,9月,这一占比高达91%,而10月的16笔平台贷款中有多达15笔投向区县平台公司。

    “区县平台公司信贷需求比较大,年初银行对这些企业投放非常谨慎,对其信贷需求产生比较大的抑制。现在有所放松,这种需求得到一定释放。”上述银行人士说。

    而当地区县平台公司中的绝大部分是土地储备机构。数据显示,8月份的10笔平台贷款中有6笔投向具有土地储备性质的平台公司,而9月的11笔贷款中,这一数字为7笔。

    比如,重庆市南岸区土地整治储备中心在8月以峡口片区土地向农业银行重庆南岸支行申请贷款,10月,该机构又先后从农行重庆分行、重庆银行、招行重庆分行取得借款。

    “土地储备机构有土地作为抵押,风险相对比较小,所以银行比较喜欢。”上述人士说。按照银行的逻辑,现在经济处于上升期,土地价值会得到提升,在贷款投放的具体操作中,银行也会尽量将土地抵押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以控制风险。

    重庆大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大晟资产”)算得上是区县平台公司中的“贷款明星”。该公司系重庆大渡口区的平台企业。

    7-10月,大晟资产一共新办了5笔贷款,而记者统计到的当期当地的平台公司贷款为46笔,其占比为11%。大晟资产8月从国开行重庆分行取得贷款,10月份再从该行得到两笔借款。

    风险待考

    今年中期的清理中,部分区县平台公司过度负债的现状已有所暴露。

    6月,工行重庆分行等12家银行在对重庆南岸区平台公司进行贷款情况清理后发现,“南岸区政府融资平台较多、承担职能重叠、地区总体负债水平较高,”这些银行建议该区政府“对现有融资平台进行整合。同时,加大对融资平台注入有效资产或资金的力度,提高融资平台综合实力。”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一份调研报告中也曾表示,“从银行控制风险的角度看,重庆本地的融资平台企业风险总体在可控水平。但是部分区县平台企业存在过度负债的情况,导致信贷投放空间大幅减少。”

    表面看,一些区县平台的资产负债率符合银行要求,但其有效资产究竟有多少却很难考证。

    以大晟资产为例,该公司注册资本40774万元,成立时的出资状况包括区建委机关及系统等固定资产1418万元,卫生局机关以及系统等国有资产1657万元,区文化系统等国有资产324万元。

    记者无法得知其是否已经置换出上述资产,是否以上述资产为抵押向银行或信托等机构申请贷款。

    不过,大晟资产2009年财务报告显示,其总资产为112亿元,短期借款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5亿元,长期借款35亿元,上述三项合计为44亿元,占总资产的39%。即使只算35亿元长期借款,年利息也高达1.89亿元。而去年全年,大晟资产的营业收入不过2380万元。

    从现金流看,大晟资产去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8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为-6.1亿元,当期借款取得为34亿元,最终的现金流净额为13亿元。

    截至目前,部分区县平台公司过度负债的情况已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重庆银监局多次组织人员对部分平台公司贷款进行检查,并要求就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重庆的检查力度远大于周边省份、更严厉。”某银行信贷部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