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世行的乐观与央行的担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日晚上,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发布《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整体显示:货币当局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乐观,但对通胀前景却相当担忧;同时,在汇率问题上,对有效汇率的变化更加关注。由此,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所谓“适度宽松”的表述已经不重要,未来货币政策将明确趋紧。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央行认为增长不成为问题的情况下,防通胀就自然上升为首要任务。由此,年内仍存加息1次的可能性;而从现在到明年末,则存在累计加息3-4次的可能性。

  将引导货币条件回归常态

  11月2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前瞻、灵活地调整政策重点、力度和节奏,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

  自今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代表政策的表态和转向。央行为何再提“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南都记者,报告整体显示,货币当局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乐观,但对通胀前景却相当担忧;同时,在汇率问题上,对有效汇率的变化更加关注。由此,所谓“适度宽松”的表述已经不重要,未来货币政策将明确趋紧。

  鲁政委表示,从年初提出的宏观调控三项任务来看,既然当前增长已不再成为问题了,而调结构又是长期的工作,此前的工作也正在发挥作用,那么,“防通胀”就自然上升为需要解决的首要矛盾了。正因为如此,“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曾在第一季度报告中出现过、第二季度中悄然消失后、再度出现在本期报告的主基调中,就不应当意外了。这种表述其实暗示:所谓的“适度宽松”的表述本身已不再重要,未来的政策主基调是趋紧。

  鲁政委分析认为:央行将严守年初确定的M 2达到17%左右,信贷7.5万亿的目标;年内还将存在提高准备金率1-2次的可能性,年内也还存在加息1次的可能,从现在到明年末可能总共加息3-4次。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将更大,但有效汇率将总体保持稳定。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凤春持相同观点。认为加息代表政策的表态和转向,一是对流动性泛滥预期的管理,二是对资产泡沫的决心和实质动作,房地产调控已在使用利率工具,三是针对通胀压力的化解,并与通胀中枢上移匹配,这意味着这次加息中的非对称加息——— 对存贷款和不同期限,还会在今后体现。一旦加息意味着进入加息周期。尽管对短期流动性泛滥不会立竿见影。

  货币政策需要正常化以遏制风险

  对于今后的政策思路,央行对通胀前景相当担忧。

  央行称,由于国际经济复苏还比较缓慢,中国经济增长较快,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压力不容忽视。今后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仍需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央行表示,下阶段中国还将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银行3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将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从此前的9.5%调高到10%。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健康态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将转向结构调整。同样指出,总体货币政策需要正常化以遏制相关风险。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说,虽然通胀前景并不特别需要担心,但要对通胀风险保持警惕,管理通胀预期,保持货币政策的空间。中国经济已在接近全产能的水平运行,增长前景也很好,因此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高路易表示,现在看来,基本上可以实现2010年的货币政策目标,货币当局已经开始将利率正常化。主流信贷同比增长从2009年底的3 3 .8 %降 至2 0 1 0年9月 的15 .8%。2010年新增贷款控制在7 .5万亿以下的目标基本可以实现。这应当有助于管理通胀预期。但是,仅控制信贷规模是不够的,还需要采取更全面的措施。由于流动性充足和利率低等原因,最近表外信贷类产品的增长迅速。要约束这类金融活动以及更普遍地收紧货币条件,需要提高利率,并控制金融体系中的流动性。存贷款利率与历史水平相比仍然较低,考虑到当前的经济活力,还需要进一步实行利率的正常化。

  美元以外的主要货币将面临升值压力

  央行的报告强调,从国际环境看,目前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还不明朗,经济恢复较快增长可能性不大,但已步出金融危机的最坏阶段,整体仍将延续缓慢复苏的态势,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外需环境。

  尽管,美联储多次表示经济出现新一轮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但消费疲软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加剧了美国国内经济界对美国经济的担忧。美联储正在为明年的衰退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预期美联储将会重启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规模或在0.5万-1万亿美元之间。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王东表示,第一轮量化宽松规模已经达到了1.7万亿美元,但到目前为止并未有效地提振经济。

  王东认为,美国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对美元汇价带来新的压力。作为国际支付主要货币的美元,由于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依然都以其为主,在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以及美元供应增加的情况下,一旦美元出现新一轮的贬值,其他各主要货币将面临着进一步升值的压力,其中欧元、日元、人民币等主要货币的升值压力最大。其中对中国产生的影响会更大,更多地体现在国际储备资产价值、国际结算和能源等大宗资源类商品上涨层面上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