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行称有信心达到新资本协议监管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杨军11月3日表示,建行有信心有能力达到巴塞尔新资本协议III的相关监管要求。

  他是在建行3日举行的配股发行网上路演中作上述发言的。

  建行落定的方案为拟按10配0.7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总计可配股数为163.58亿股,其中包括6.3亿A股和157.28亿H股,配股筹资总额约617亿元,其中A股筹资24亿元,H股筹资593亿元。

  最新达成的 《巴塞尔协议III》规定全球范围内的银行在一定期限内将普通股比例和一级资本充足率由目前的2%和4%分别提高到4.5%和6%,资本充足率维持8%不变。同时还要求建立2.5%的资本留存和0%~2.5%的逆周期资本缓冲。

  杨军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国内银行业实施新规则的文件要求。但中国已经是巴塞尔委员会的成员国,参与了这些规则的研究和起草,预计银监会将会就这些规则的实施作出符合中国实际的安排。同时,他表示建行已制定了相应的中期资本管理规划,对未来5年的资本充足率目标和管理思路进行了安排,今后将根据银监会确定的监管要求及时调整完善。

  针对有关净息差回升幅度较慢的问题,建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毅表示,建行净息差(NIM)回升幅度与同业相比较慢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信贷客户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该行压缩房地产贷款、退出风险较高贷款,AA级以上优质贷款占比继续上升,上述客户贷款利率下浮较多,但调整风险回报后的收益水平较高。二是基于对加息周期的判断,建行主动压缩债券投资久期,预计将使资产组合在整个升息周期受益,虽然当期收益受到影响,但未来随着市场利率提高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将提高。

  同时,建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庞秀生表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利差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利率市场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内对银行的影响相对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