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包兴安:央企红利理应成为全民福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调央企分红比例是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需要。这将有助于充实中央财政、完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大对在国民经济具有重大战略和带动意义的产业,比如大飞机、核电技术、现代科技等产业的支持。

  上调央企分红比例是合乎逻辑的事情。从客观的角度看,要求央企分红更多向全体公民倾斜,让其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或充实于社会保障基金,或使央企的经营绩效和经营性收入直接和全民福祉挂钩,真正用之于民,回报民众才是国强民富的本意。

  其实,把央企分红收取比例与激励央企集中精力做强主业结合起来,提高央企非主业投资所得的上缴比例,这样不仅有利于实现适当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比例的目标,也有助于进一步遏制央企非主业投资冲动。

  毫无疑问,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是改革的方向。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是国家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者应当享有的权利,而提高收取比例则有助于解决央企、国企凭借垄断权力和国家特许权过多占有国民收入份额等不合理问题,推进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和再分配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