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月底实现药品同城同价 六千种药整体降16%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卫生局下属二级及以上医院自11月30日起将全面执行《北京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手册》,对于公开招标的中标品种,同一企业的同一药品,将实现同城同价。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贾昊霖。

  主持人:此次药品同城同价政策究竟涉及多少种药品,是否能满足百姓正常的医疗需求?

  记者:其实从去年11月北京市就分阶段启动了为期两年的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在2010年药品公开招标中,共有6205个药品中标。此次药品同城同价政策,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放射性药品以及生物制品类别中疫苗等药品外,供医疗机构临床使用的所有化学药品、生物制品和中成药都将按照《北京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手册》中所列的药品品种、价格、配送商等项目进行采购销售。预计在以后的药品集中采购计划中还会有更多品种的药品补充进来,以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的医疗需求。主持人:药品实现同城同价后,老百姓看病究竟能省多少钱?

  记者:之前在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网站上公布的中标药品价格比现行已经低了15%-20%,北京市医疗药品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领导小组此前也宣布,2010年中标的6205种药品价格已经整体下降16%。卫生部专家委员会的一位委员表示,采取统一采购方式实现同城同价可以有效挤掉药品购销渠道中的水分,但是这个政策虽然能够减少医药领域出现问题的环节,却无法根除商业贿赂导致的看病贵问题,因为毕竟患者用什么药最后还是医生说了算。在销售领域,由于同城同价新政的推动,北京市内多家药店为了吸引顾客,已经降低了常用药的零售价格,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老百姓的药费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