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版小时]危险的地下市场(2010.11.04)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编:熊曼琳 编导:侯珍玛 摄影:毛云李 李慧)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深入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会议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总结,7月以来各地执行的一系列打非专项行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其中8、9月份因非法违法造成的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占全部较大以上事故起数的比例, 从二季度的74.9%下降到53.1%。9月份以来全国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明显下降,9月份工矿商贸领域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多数行业领域和多数地区安全生产形势趋于稳定。事实上,安全生产有一个隐患就是违法非法买卖爆炸物品,非法爆炸品的生产与销售成为安全生产的杀手。我们先来看几个现场。

    7月31日,山西省冀城县的刘沟煤矿发生爆炸。这个深约7米、直径约15米的锅型巨坑就是当时爆炸的现场。在距离爆炸地200米的矿工宿舍,大部分房屋被爆炸的气浪推倒,玻璃全部被震碎,共造成17人死亡,7人重伤。

    6月15日,河北省易县牛岗村的石材加工厂宿舍楼内发生爆炸,造成13人死亡。

    6月21日,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兴东二矿井下,发生爆炸,造成49人死亡。

    根据警方调查,这三起事故都是因不法分子私藏私制的土制炸药所致。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爆炸物品安全监管处处长 亓希国

    亓:这三起事故呢,应该说都是这种私炒的炸药,正规的炸药那么它的生产,那是非常严格的,它的产品质量是完全可以保障的,但是私炒的炸药在工艺上各个方面它要求就没那么严,它可能就会产生自燃,那么这个危害是非常大的。

    私制炸药在一些矿产丰富的省市,已经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发财致富的法宝,有的甚至已经发展成为疯狂的地下产业。就在前不久,辽宁省朝阳市就刚刚破获了“6.23”特大非法制造、买卖、运输爆炸物品案。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这些犯罪团伙就发展成一个跨越4省4市7县的犯罪网络,这也是该地区有史以来破获的涉案人数最多、案件最复杂、性质最严重的涉爆案件。

    陈斗祥 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副局长

    陈: “你叫啥名”

    犯罪嫌疑人:“杨顺生”

    陈:“你在这干的?这些都是你干的?”

    犯罪嫌疑人:“对”

    陈:“这都是啥玩意?”

    犯罪嫌疑人:“复合肥”

    画面中的这名男子就是 “6.23”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案中的犯罪团伙成员之一。就是在这个破旧、简陋的小屋里,杨顺生制造出了近5吨的炸药。

    犯罪嫌疑人 杨顺生

    杨:就那一袋化肥兑一锹谷糠,拌完了之后搁到那个机器里,有个粉碎机,它那一开始是颗粒状的完了之后打成面装到袋子里。

    经过简单的加工,原本农用的化肥就变成威力无比的炸药,被卖到一些非法矿主手中,用于在私挖乱采过程中爆破使用。

    辽宁省朝阳市地处辽、冀、蒙三省交汇处,有铁、锰、钼、金等21种金属矿藏,其中铁矿石的生产和加工成为朝阳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辽宁省朝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石新力

    石:全市矿产丰富,大约有500多家企业从事矿业工作,建平县有120多家,每年应该说需求大量的爆炸物品。

    根据《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规定,购买爆炸物品必须凭借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才能到公安机关申请,许多没有手续的非法矿主没有途径买到炸药,只能通过各种非法手段私下贩卖、甚至是私制炸药。

    2010年3月,朝阳市建平县公安局连续侦破3起非法制贩炸药的案件,并意外发现这3起案件全都指向一个人,腾功志。

    常为民 建平县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

    常 : 他们就是给我们反映,滕功志这个人,有的时候从他手里可以买到炸药。
    一个手握炸药的人,他的炸药究竟从何而来?警方立即对滕功志开始了秘密侦查。警方发现,滕功志没有正当职业,平日里经常到建平县百合家园11号楼三单元一楼的车库内打麻将。警方随即对滕功志的麻友们展开了调查。

    常为民:我们对滕功志侦查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发现滕功志他呢是从李国辉的手里买炸药。

    这个车库的主人正是李国辉,经过近两个星期的蹲点监视,警方发现,李国辉几乎每天都泡在车库内的麻将馆,而他最繁忙的业务就是接打电话,并在通话中不断有神秘的词出现。

    常为民:直觉就告诉我们这就是炸药,你像大的,就指的炸药那种大包的,小的就是小管的,你像火的就是我们取缔的这种火雷管,电的就是电雷管。

    警方断定李国辉从事的正是炸药买卖。此时,已经是4月下旬,天气开始炎热,在高温天气下私制、私藏炸药很容易发生爆炸。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常立即向朝阳区公安局汇报情况,申请抓捕。但朝阳区警方最终却决定按兵不动。

    石:感觉到这个案子,整体的犯罪网络,我们掌握得还不全面。

    朝阳警方于4月27日成立了专案组,对李国辉进行重点调查。很快,警方发现李国辉疑点重重,光手机号码就有3个,而其中一个是专门用来联系炸药买卖业务的。

    常为民:这个和他有炸药来往联系的,就是说他这个受话人是具备使用爆炸物品条件的,这样的人一共是21人。他基本上都是用外号,你像姓白的,他就叫白菜帮子,姓蔡的,就什么酸蔡汤子。

    通过侦查,警方进一步发现,李国辉不仅非法贩卖成品炸药,甚至还买入硝酸铵,私制炸药。

    王林 朝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

    王:咱们国务院2002年有一个通知,就是把这个硝酸铵正式列入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原因就是硝酸铵既是一种农用的这个化肥,同时这还是制造民用炸药的原料。

    5月23日,警方得到消息,李国辉将从内蒙宁城一个叫倪焕文的手里购进10吨硝酸铵磷复合肥。李国辉不是农民,也不用务农,那么他购进这么多的复合肥用来做什么呢?警方决定跟踪这笔交易。

    常为民:每次运输前边有一个探路的车,而且就是说在运输之前,他们都要制定至少两套以上的运输方案。反侦察能力比较强。当时那天定得呢,如果说就是想通过倪焕文,化肥出来看建平给谁,建平这个人下家再卖给谁,结果那天由于他们的买卖取消了,我们的行动也就取消了。

    6月10日傍晚6点,一辆车牌号为蒙D29099的中型货车在门市拉着5吨的硝酸铵复合肥,向朝阳市建平县方向开去。


    常:发现(倪焕文)雇了一个司机,直接就拉到了(建平县)三角线一个废弃的厂房里面。

    这就是节目开头出现的私制炸药的窝点,警方一路跟踪着大货车来到这里,此时,一名男子将5吨的硝酸铵复合肥运进了这个破旧的小屋里,屋里还有用于制作炸药所用的粉碎机。 这名男子名字叫做杨旭。

    常为民:又过了两天之后,我们发现杨旭把制造炸药的另一种原材料,就是麦糠也已经运进去了,这样就是杨旭制作炸药的情况基本上就完全清楚。

    种种迹象表明,李国辉确实在非法制作炸药。朝阳警方认为,抓捕李国辉的时机已经到了。

    朝阳市公安局副局长 陈斗祥

    陈:第一组孟广贵, 第二组李和春,小组组长,配王福将,你们俩……

    6月23日晚,朝阳警方调动治安、刑侦、巡特警、武警以及建平县局的150名警力,分9个行动小组,分别向建平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赤峰市的敖汉旗、宁城县等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地实施抓捕。

    在这次行动中,朝阳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共扣押制式成品炸药522件12.53吨、雷管620枚,导火索3830米;涉案私制炸药8.18吨,原材料硝铵化肥43.85吨;依法扣押私制炸药的粉碎机2台、涉案车辆12台;累计追缴非法所得192.45万元,查封冻结涉案人员存款68.1万元。

    刚才我们了解到,在抓获李国辉等犯罪嫌疑人之后,朝阳警方经过突击审讯,发现这个犯罪团伙共涉及大小涉爆案件104起,所牵连的范围超出他们的想象。随后警方补充警力,连续出击,在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等4省区又抓捕了30位犯罪嫌疑人。而一条非法生产、运输、销售、转卖爆炸物的完整利益链条也就此浮出了水面。

    张志学 专案组组长 朝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 支队长

    张支队:623整个物证物品都在这儿库房里。

    记者:这是什么?

    张支队:这就是硝酸铵复合肥,就是我们这个623案件抓的这些嫌疑人制作的这块的都是用这个复合肥制作的,你像这个那个,像那个成品药。

    记者:像整个屋里,硝酸铵有多大的量啊?

    张:现在看就是硝酸铵,整个我们最后收缴,应该在46吨左右。这46吨硝酸铵,如果是在夏天,在制作过程中,在他们储存过程中,要一旦由于天气原因高温如果引起爆炸的话,那应该说在几平方公里之内,应该说那得,炸的那得,不可想象。

    在整个“6.23”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案中,李国辉主要负责贩卖成品炸药和制作炸药的主要原材料硝酸铵 。

    犯罪嫌疑人 李国辉

    记者:什么时候情况下开始跟这方面有接触的?

    李国辉:认识户金义以后。

    记者:户金义是做什么的?

    李:户金义是民爆公司站长。

    记者:哪个地方的民爆站长?

    李国辉:喀喇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