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楼市涉嫌集体捂盘 10天26个楼盘领出预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申领预售证,从来没有一个时刻像十月底这么疯狂。

  从10月23日至11月1日,短短10天,杭州主城区和余杭区共有26个楼盘领出预售证,涉及房源6679套。

  这么多的房源量是个什么概念?今年前三季度,杭州主城区和余杭区共成交商品房28438套,月均3157套,日均105套。这十天里的6679套房源,相当于今年两个月的成交量,日均申领数更是今年日均成交量的6倍多。

  急着领出预售证的楼盘多半心照不宣,因为从11月1日开始,《浙江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这意味着,一个项目的预售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开发商两个锅盖盖三口锅的情况将不再出现。

  让人不解的是,尽管杭州有申领预售证后必须三天内开盘的规定,但这些房源8成尚未公开开盘。

  6679套房源的预售证十天内领出

  记者统计发现,从10月23日到10月31日9天时间里,杭州主城区有14个楼盘领出预售证。龙湖滟澜山与和达城是在11月1日领到预售证,也就是说,这两个楼盘是在这之前就已经去主管部门做了申请,也不在监管范围之内。

  余杭区的情况也同样如此。从10月21日到10月31日期间,共有12个楼盘,1975套房源领出预售证。在10月31日当天,就有9个楼盘领出预售证。

  已领预售证房源,仅两成公开销售

  突击领出的这么多套预售证,究竟有多少楼盘正式对外销售的呢?据透明售房网的成交和预定数据显示,这批领出预售证的楼盘中,只有雅戈尔御西湖、蓝色钱江、万科良渚文化村、锦昌年华等几个楼盘,共1000余套房源已经公开销售。而这个开盘数量,仅占领出预售证的6679套房源中的约16%。而其他所有楼盘的所有房源为“零成交零预定”,而按照开发商的操盘手法,假如已经进行了公开销售,根本不可能出现这种“零成交零预定”情况。

  记者致电余杭某楼盘售楼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正在销售的是6幢和21幢,当记者询问:已于10月31日领出的10幢、11幢、13幢是否已开盘?销售人员答复说:预计要到11月13日再公开销售。

  按照杭州《市区商品房预(销)合同网上备案办法》的规定,所有领出预售证的房源,在过了三天公示期后,都必须立即对外销售,如果领出之后不全部对外销售,市房管局要进行查处。而这些楼盘全部已到公开销售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