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补缺”攻坚战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经历了十多个交易日的3000点拉锯战,昨日沪市终于渐渐离开3000点,以本轮行情的最高收盘点位3086点报收。至此,今年4月19日留下的3096点到3121点缺口已近在咫尺。如无意外,“补缺”攻坚战即将拉开序幕。那么,短期内成功“补缺”的胜率究竟几何?

  靴子落地 沪市收出新高

  昨日沪市如此轻松高开高走,收出逼近“4.19缺口”的新高多少有点让市场意外,原因在于前一个交易日,随着煤炭、有色等前期热点急速跳水,大盘出现本轮行情以来罕见的多只个股跌停的局面,尤其是隔夜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即,更加剧投资者恐慌。

  随着近几日澳大利亚、印度等相继加息,市场对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的货币政策极为关注。A股投资者正是因为过度关心,继本周一大盘拉出颇有力度的大阳线后,大盘次日便冲高回落,市场大有克隆上周一拉出长阳后四日一路回调的走势,而昨日的中阳线彻底改变了大盘的颓势。

  上证指数之所以收出新高,最主要的还是美联储作出逐月实施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后,国际市场相当平静,美股小幅上涨,大宗商品期货有涨有跌,且美元指数继续回落,这就使原先过度担忧的A股投资者增强了做多底气。其次是近日港股走势极为强劲,封杀了众多金融等权重股的下跌空间。

  指数新高 难掩盘面隐忧

  尽管昨日走势看似顺风顺水,但新高背后仍有不少隐忧,很可能对即将进行的“补缺”战役构成威胁。

  第一,昨日的收盘新高,仅仅是上证指数的新高,而不是所有指数的新高。例如深成指昨日的收盘指数均比上周一和本周一低,深综指则比本周一低,中小扳指和创业扳指也类似。第二,昨日的高收很大程度上与中石油和中石化大涨有关,尤其是前者大涨了3.66%,超级权重股推升股指的现象极为明显。第三,尽管昨日指数创了收盘新高,但成交量只有2307亿元,不但大大低于本周二冲高回落时的3092亿元,甚至还低于周三拉阴线时的2472亿元,说明“补缺”大战开战之前,市场观望心态仍然占了上风。

  由此可见,即将拉开序幕的“补缺”大战,不会很轻松。夺得“补缺”成功,一是不能靠拉升权重股,仅仅完成“指数补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出现多方阵营倒戈。二是行情需要稳打稳扎、步步推进,使得“补缺”行情水到渠成,才能不反复。

  中线向上 “补缺”只是插曲

  今年4月19日以来形成的跳空缺口,以及随之出现的800点急跌行情,无疑给众多投资者带来极大的痛苦。所以,一提到“补缺”,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神经都会紧张起来,其实从股市的中长期趋势看,这仅仅是行情运行中一段小插曲。

  人们注意到,大盘自2319点止跌回升,上涨到2600点时曾出现了近10周的横盘,在夯实上涨基础后,10月起再度启动,一口气攻到了3000点,如今已兵临“缺口”,中线向上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从这个意义上看“补缺”只是小插曲。所以,无论短期内能否补掉缺口,或者补掉缺口后会不会有反复,都不影响大盘中期向上的格局。

  中期走势向上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其一是流动性的充裕,尤其是美联储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后,人民币的升值动力更明显。其二是“十二五”规划制定的新兴产业政策,将使经济发展更加健康和谐。其三是与世界其他各国相比,我国的经济形势更好,股市表现却远远落后,这将大盘的上行底气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