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经济一枝独秀 中小企业出口成强力引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总理施罗德改革劳动力市场与短时工作制是德国经济繁荣的大功臣 

    特派记者 袁雪 布鲁塞尔报道

    11月4日,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月度例会。此前一天,美联储刚刚决定进入第二轮量化宽松。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测,欧洲央行将与美联储划清界限,保持1%的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有重要的新闻或变化出现,周四新闻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可能会被其他议题所主导”,ING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对记者表示。他所说的其他议题之一,就是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矛盾。

    欧洲央行素以口风严谨著称,但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重量级人物韦伯多次在公开场合质疑欧洲央行已定政策,近期的焦点是韦伯反对欧洲央行应继续购入成员国政府债券。

    在分歧的背后,其实是德国与其他欧元区国家在经济复苏之路上的渐行渐远,欧洲内部的经济不平衡问题愈加严重。德国二季度经济增长2.2%,为20年来最大季度增幅;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略有增长,增幅分别为0.6%、0.4%、0.2%和0.2%;希腊则连续7个季度陷入衰退,二季度环比下降1.5%。

    不仅在欧元区内部,在世界范围内,德国也呈现出与发达国家增长疲软截然不同的态势。

    究竟是什么推动了德国经济的繁荣?

    出口强劲的背后:施罗德改革

    德国经济部近日再次调高对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今年德国GDP增长3.4%,2011年增长1.8%。这一增速远高于欧盟委员会对欧元区16国今年总体增长1.7%的预期。

    创造德国经济奇迹的,首先是出口。据德国统计局数据,2010年3月以来,德国出口同比增长速度平均接近20%,8月份增长幅度达25.6%。德国出口商协会预测,德国2010年出口行业增幅或创10年来新高。

    德国经济部提供的材料显示,德国出口能够超越欧元区整体速度,优势在于出口市场的结构性优势。

    德国经济部特别指出,德国向中国、俄罗斯、拉丁美洲以及其他亚洲新兴国家的出口要明显高于欧盟的平均水平,而这些经济体正是2010年和2011年的世界经济引擎。

    除地域优势,行业优势也让德国出口复苏强劲。德国出口的四大产业分别为中间产品、资本货物、汽车以及机械产品,正是各国经济刺激计划中急需的产品。

    这正是德国制造业的强项所在——专注与新兴市场互补的产品,这样可以尽量减少受到新兴市场成本优势竞争的冲击。德国工业联盟(BDI)的高级副总裁Holger Losch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第三国市场,中国和德国出口领域的重叠还是非常有限的。

    德国的另一优势是精专于与他人不同的产品。从可可粉加工机、提花经编机到口红填充机等各种机械市场上,德国公司都称霸全球。在每一细分市场,一个德国公司单独控制着70%或更多的全球市场。

    中小企业是德国经济的中坚力量。正是由于它们的存在,德国制造才得以将产品定位于特种用途、技术密集、昂贵的小批量产品,据统计,德国有1420家公司处于行业前两名的地位,目前约有50%企业按用户订单生产小批量、特殊用途的产品。

    另外,成本优势也是德国出口能优于其他欧盟国家的重要因素。London & Oxford Capital Markets主席认为,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是为这轮复苏播下种子的人物。施罗德在1998年上台不久就制定改革计划,着力改革僵化的劳动力市场:降低税率增加个人和企业的收入,刺激消费和投资;改革失业保险和救济制度,逐年削减失业者的救济金并加强再就业培训;推迟甚至暂时冻结退休者养老金的增加等。

    正是在这些改革措施的推动下,从2000年至今德国的劳动力成本仅仅上升19%,而同期西班牙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幅度是其三倍。

    但也正因为这些劳动力市场改革措施,让法国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近期不断指责德国过于依赖出口,国内消费水平低,储蓄率过高,从而导致欧洲乃至世界经济的不平衡。

    “短时工作制”与“涨薪潮”涌现

    德国这轮复苏中,出口虽表现抢眼,但却不是唯一的明星。二季度的数据显示,出口仅占德国GDP的36%,而私人消费和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0%。“如果仅仅依靠贸易和工业产品,德国可能会像日本一般,日本二季度出口同比增长超过25%,但受消费支出和私人部门投资拖累,经济仍然停滞”,市场分析机构“21世纪经济政策”评论道。

    德国私人消费和投资的增长背后,是一个令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艳羡的就业数据。德国联邦劳工局统计称,德国9月份失业率进一步降至7.5%,为1992年来的最低水平。而法国二季度失业率为9.7%,美国为10.1%,西班牙在20%的水平上徘徊已久。

    德国政府在危机时推出的“短时工作制”是当前德国就业形势大好的功臣。该制度规定,对于那些本应该丢掉工作的员工,只要企业保证其仍然就业,政府将支付其2/3的工资。

    在此制度下,位于柏林附近的戴姆勒—奔驰工厂得以不解雇一个员工,而让其实行3天工作轮换制。雇主负责支付其实际工作时间所得,并付其社会福利和养老金。

    2009年5月,参与该救助项目的工人达到150万人。经合组织(OECD)最近估计,若没有这个项目的保障,2009年第三个季度,20万人将丢掉工作。

    Magnet-Schultz是一家位于德国西南部斯瓦比亚(Swabia)地区Memmingen小镇上的家族经营企业,专营电磁产品。2008年该公司订单急剧下滑,公司1500名员工有1/3都参加“短时工作制”,仅仅有58人下岗。该公司主席Wolfgang E. Schultz表示:“为了维持公司的长期发展,我的目标是在经济危机时期将技能工人的流失减到最小”。他当时还承诺一旦时机好转,将会重新雇用他们,目前已有40人被重新雇用。

    这样的临时救助制度不仅保障私人消费能力,而且在经济好转、订单重新出现时,企业能有足够的高技能工人。

    随着良好的经济数据不断传来,德国也掀起涨薪潮。德国钢铁和工程工会IG Metall从9月起开始与雇主谈判,要求明年涨薪6%。上周,双方敲定德国8.5万名钢铁工人的薪金上浮幅度为3.6%,远高于此前2%的水平。

    ING银行高级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分析称,德国经济增长应该更依赖于私人消费,而工资上涨无疑将成为催化剂。

    “(德国)工资上涨幅度极低的时代正在终结”,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rg Kramer表示,到2011年初,德国化工行业、零售业和建筑行业工人也将完成他们的薪金谈判。但Jorg Kramer警告,这意味着德国将成为首先面临通货膨胀问题的工业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