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2蝴蝶效应:大宗商品惊魂90分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尽管早有预期,“一石”还是能“激起千层浪”。

    11月4日,美联储公布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称“QE2”)——截至2011年6月,美联储承诺将购买6000亿美元公债,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快速复苏。

    然而,围绕美联储6000亿美元公债购买计划所引发的美元进一步贬值与资产价格上涨预期,在大宗商品与全球股票市场,套利者、投机客与避险投资机构之间,正悄然上演一出大戏。

    90分钟“过山车”

    “是6000亿(美元),不是5000亿!”在美联储公布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第一时间,记者收到美国商品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张宏发来的短信。

    随之而来的,却是全球大宗商品与美国股市的一轮“过山车”行情。

    在QE2措施面世后的短短90分种期间,伦敦3个月期铜、芝加哥交易所大豆与玉米期货、标准普尔与道琼斯股指均直线下跌近1%,其中COMEX黄金期货12月合约跌幅更是达到2%,尽管最终它们均收复“失地”,张宏回想起来,却依旧心有余悸:“就在90分钟内,可能上千亿美元财富又实现一次大挪移。”

    记者发现,早在美联储公布QE2措施前,上述大宗商品与美国股指已达到当日最高。“QE2最终结果是6000亿美元,令一些投机机构感到失望。”张宏表示,“在大宗商品与股市出现直线下跌期间,多笔大额卖单陆续出现,主要来自一批投机客与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的投资账户。”

    在张宏看来,他们的投资策略就是看跌美元而买涨大宗商品与股票等资产价格,现在6000亿美元购买公债计划一旦出台,就好比靴子落地,自然有落袋而安的需要。

    何况,他们获利退出的迹象,早有征兆。

    10月29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MM)外汇投机客在10月26日当周持续削减美元空头仓位至231亿美元,此前一周为258亿美元。

    对于上述投机客而言,尽管美联储6000亿美元公债购买规模高于市场预计的5000亿美元底线,月度平均750亿美元购买公债额度却是低于1000亿美元的预期,这意味着美元供应节奏较预期有所下降,出现快速大幅贬值的机率相对更低。

    不过,6000亿美元公债购买计划,足以让全球大宗商品与股市等资产价格拥有更强的上涨动力。

    上海鸿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向记者表示:“美联储QE2货币政策所造成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预期,依然没有发生改变。”

    记者了解到,除了部分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采取空头回补形式逢低买涨大宗商品,令大宗商品与美国股市迅速收复“失地”的,主要是从欧美对冲基金与资产管理公司债券投资账户分流出来的新资金。

    按照美联储6000亿美元购买公债计划规定,约90%的公债将是2.5-10年期美国公债,且美联储将对某一特定证券(公债)持有量小幅超过35%,这意味着美国中短期公债的买盘激增,收益率将进一步下滑。在QE2措施公布当晚,美国五年期/3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一度触及294个基点的历史最高水准。

    “基于收益率持续走低,美国大型对冲基金公司将被迫考虑调降美国债券的投资比例,将相应资金转向大宗商品与股票等高收益投资领域,对冲美元贬值风险。”张宏表示。QE2措施公布当晚,他所在的对冲基金决定将债券投资比例从10%降至5%。

    但做出改变的,不仅仅是张宏所在的对冲基金。

    iMoneynet咨询机构报告最新显示,截至11月2日当周,主要投资美国短期债券及货币市场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规模下降157亿美元至2.768万亿美元。

    亚洲套保买盘“紧急出动”

    相比美联储6000亿美元公债收购计划引发的欧美投机客获利回吐潮,亚洲投资机构应对新一轮美元来袭的紧迫感,迅速“点燃”。

    知情人士透露,在美联储出台QE2措施当晚,中投公司花费约12亿美元投资挂钩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基金ETF。当晚标普准尔指数收高0.37%至1197.96点,触及六个月新高。中投公司这笔投资的浮盈比例最高能达到1.1%。

    “美联储出台QE2措施后,相比美元流向亚洲新兴市场导致亚洲货币被升值,美元贬值与通胀预期加强,更需要被关注。”从上午9点至12点,一家香港中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都在开会讨论如何调整相应投资策略,“目前比较可行的,一是提高股票等资产价格投资比重,二是进一步看涨农产品与贵金属等大宗商品。”

    一位美国投资银行经纪商透露,这种担心在美联储公布QE2措施前已表现出来。日本出口商与银行已提前沽售美元。

    截至11月4日16点,强劲的亚洲买盘令COMEX黄金12月合约跳涨1.71%至1360.5美元/盎司。

    然而,更多的亚洲套保买盘,则主要集中在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领域。

    “今天早盘还看到好几笔来自亚洲的美国大豆期货买单,金额都在千万美元级别。”上述经纪商指出。截至11月4日17点30分,来自亚洲的强劲买盘将美国大豆期货1201合约价格推高至年内新高1260.25美分/蒲氏耳。

    “除美联储6000亿美元公债购买计划造成的美元进一步贬值预期,农产品的供需矛盾,同样是亚洲投资机构迫切买涨大宗商品的重要推动力。”东证期货分析师陆兼勤表示。

    “现在亚洲投资机构与企业急于买涨大宗商品,不仅为了对冲美元进一步贬值风险,还得提前布局小麦、棉花与糖等农产品未来供应短缺的价格上涨风险。”陆兼勤分析说。

    只是,伴随着亚洲强劲买盘而来的,是欧美投资机构正在悄然“释放”贵金属等大宗商品的隐性库存,趁着美元进一步贬值及通胀预期引发的亚洲强劲买盘,赚取高额利润——据伦敦期交所LME最新数据显示,锌库存持续增加4225吨至632225吨,为2005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准;铅库存则增加2725吨,总库存超过20万吨,为10年以来的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