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量化宽松 人民币面临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美国启动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

    新兴市场国家或被迫“量化从紧”;人民币也将面临“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双重压力 
 
    本报记者 史进峰 特派记者 吴晓鹏 实习记者 樊殿华 纽约、北京、香港报道

    QE2终于来了,但精彩还远没有结束。

    当地时间11月3日,星期三,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简称QE2)的货币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当天发布的货币政策决议中说,美联储将在此后的各月中逐步实施这一计划,预计每月将购买75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此外,美联储将延续把资产负债表中到期的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购买国债的现行政策。

    QE2公布后,美元下跌,股市上涨,商品期货上涨。瑞士信贷固定收益全球策略总监James Sweeney对本报记者说,市场变动趋势是“教科书式的”反应。

    稍有意外之处在于,美联储希望QE2能拉低债券利率,但30年期美国国债的利率当天不降反升。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30年国债利率不降反升,更多的是市场对通货膨胀死灰复燃的预期。

      QE2五大意外

    尽管市场认为QE2基本与预期相符,但华尔街还是在FOMC严谨的措辞中找到了多个不同之处。在周三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花旗集团经济学家Greg Anderson和Steve Englander列出了FOMC声明的“五大意外”。

    对市场有积极影响的意味之处有两个,一是之前市场最普遍的预期5000亿美元,而实际规模为6000亿美元。另外,FOMC声明中四次提到“使命”一词,其中包括使用了“法定使命”,花旗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以此为依据,称只要没有达到目标,法律就要求他们继续QE。

    消极的意外有三个,美联储每个月将购买750亿美元国债,比之前的预期稍低;买的是中期债券而不是长期债券也令市场失望;同时,明年将有更多对QE持质疑态度的美联储官员获得投票权,使得对该项目的“定期审查”变得复杂化。

    美联储表示,将根据未来获得的信息对其债券收购活动的速度和资产收购计划的整体规模进行定期审查,并将在必要时候对这项计划作出调整。

    QE2计划意味着,美联储将维持目前联邦基准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联邦基准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超低水平。

    这将不仅加大还将加快通胀预期风险。

    高盛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认为,QE2对美国GDP的提振作用可以达到0.5%,但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很可能在1.5%-2%之间,“如果经济增长无法达到3%的话,就业问题没有改善的希望”。他还预计,QE2不会产生长期通胀问题,未来一段时间,通胀都会比美联储2%的目标要低。

    堪萨斯联储主席霍利格是唯一一位投票反对QE2的官员,他认为收购更多债券风险高于收益。他还担心,QE2将在长期内导致长期通胀预期上升,从而令经济产生动摇。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美国固定收益首席经济学家David Greenlaw告诉本报记者,QE2因为成本很小,其收益也很小,对经济的帮助作用会比较有限。他说,QE的成本就是有可能创造泡沫,“不管是商品还是债券市场,这都是一个合法的长期忧虑”。

    美国亿万富翁私募投资者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今年的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年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不管美联储买多少国债,基本上没有用”。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在同一场合对记者表示,“QE2注定要失败”。

    伯南克的天敌

    在QE2启动前,美联储官员们在3个月时间里陆续表达对QE2的看法,已经开展过一轮公开大辩论。在接下来短短几天内,同一批人都将利用各种公开露面机会来解释、评论、或谴责这个“美联储过去数十年来最为重要的举动”。

    最等不及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亲自出面为QE2辩护。

    伯南克说,当前基本通胀水平低于2%,低于理想通胀水平,而过低的通胀对经济发展不利,特别是经济困难时期。一些极端的例子还显示,过低的通胀会转变成通货紧缩,物价和工资下跌,并导致经济进入长时间的滞胀。

    同时,低通胀也说明经济发展仍有一定量的闲置生产力,伯南克说,这意味着为了提高就业率,在避免经济过热的同时,调整货币政策仍可有所作为。

    美联储的信心在于,QE2在其他国家曾取得过成效,这次也应该会再一次发挥作用。伯南克的解释也是“教科书式的”。他说,投资者过去数月对QE2产生预期,因此股市上涨,长期利率下跌。低按揭利率可刺激民众买房;低企业债券利率可以鼓励投资;高股价可以带来消费者财富增长,提振消费者信心,刺激消费,进一步带动收入和利润增长,形成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但从国会那边,伯南克或许很难得到进一步的支持。

    美国亿万富翁私募投资者罗斯告诉本报记者,共和党赢得国会中期选举后可能会给经济政策带来变化,“共和党不想要QE2,他们希望做的事情是继续布什政府时代的减税政策”。

    在QE2公布前一天也传出消息,共和党计划提名德州众议员保罗(Ron Paul)担任国会货币政策分委会主席。保罗在2009年曾出书《终结美联储》,他多次呼吁加强对美联储的审计,并限制美联储权力,他甚至提出要取消美联储。

    保罗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应该监管美联储,提高美联储运行的透明度。他们可以创造几万亿美元去拯救他们的朋友,而我们对此缺乏知情权。他们的权力比国会还大!”

    人们称保罗是伯南克的“天敌”,接下来他们之间可能会有“精彩对阵”。

    11月5日,伯南克,以及数十名联储地区主席将前往佐治亚州的哲基尔岛,参加“回归哲基尔岛:美联储的源起、历史和未来”研讨会。参会的重量级人士还包括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高盛董事总经理科里根等。

    在美联储100周年生日时,将如何评估QE2对自身命运的影响。100年前,也就是1910年11月,美国银行业巨头们秘密聚集在哲基尔岛商讨成立了美联储。

    美国一些知名的金融博客发出质疑,在美国经济现在就要“土崩瓦解”之时,美联储真的应该开会庆祝他们100年的“成就”吗?

    新兴市场被迫“量化从紧”

    11月4日,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出炉之后,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均表达了不同程度的担忧。当日,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也召开议息会议。发达国家新一轮“量化宽松”时代即将来临。

    花旗环球金融亚洲中国研究主管沈明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QE2将导致新兴市场经济相对紧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在QE2公布后公开表示,QE2会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资本流入,这将表现在资产价格方面。他表示物价水平上涨的压力不容忽视。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当日也表示,金管局将会密切注视市场情况及宏观金融环境,若资产价格上升压力增加,当局会采取针对性措施以确保银行体系稳定,保持信贷准则及风险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拉丁美洲、亚洲和东欧国家也表示出相似的担忧。巴西央行行长梅罗斯(Henrique Meirelles)表示:“美联储政策的结果是流动性大幅扩张,但美国不会全数吸收,有一部分会流到包括巴西在内的其他国家。结果我们得吸收过量的美元流动资金。”

    沈明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肯定会导致新兴市场经济相对比较从紧的货币政策。

    一方面,美国此次量化宽松政策将进一步确认美元的弱势地位,对新兴市场的货币来讲,美元贬值则意味着本币将面临升值压力,这对于出口的影响是负面的,进而造成产能过剩的压力,这将使得国内经济有可能偏紧。

    另一方面,很多新兴市场经济都面临一个流动性加大的可能性。它由此带来的通胀压力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压力都在上升。

    因此,“新兴市场国家为防止资产价格的泡沫或者通货膨胀压力,加息是不可避免的,此前,印度、澳大利亚货币当局近期一系列加息举动正好印证了上述判断。”沈明高表示。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分析,对全球经济来说,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因为美联储的再度量化宽松而降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经济反而可能因为美国经济的逐步恢复在2011-2012年面临着一定的上行风险。而亚洲经济则将主要面临大规模资本流入的风险。

    刘利刚认为,从较为长期的时间来看,美联储再度宽松意味着美联储“弱势美元”政策的延续,我们也维持长期看淡美元的观点。非美货币中,欧元、澳元和新西兰元将走强。大宗商品和农产品的价格也将得到支撑。

    实际上,新兴市场国家已开始使用包括加强资本管制、提高国内基准利率等政策工具,来防止热钱涌入。

    4日,巴西央行行长公开表示:“我们之前已决定调高外资投资本国债券的金融交易税,还采取其他审慎措施,以防止美国宽松政策所带来的信贷泡沫。”

    “对于这些经济体的货币当局来说,合理且有序的货币政策收紧,以及有效的金融监管,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必修课。”刘利刚表示。

    人民币双重压力

    同为新兴市场国家,中国货币政策制定当局必将面临同样的尴尬。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之下,人民币将面临“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压力。

    美联储偏松的政策将会导致中国国内政策偏紧,但到底偏紧到什么程度呢,沈明高认为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看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或者资产价格泡沫的压力。二是看经济增长的韧性,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增长还比较强劲的话,我们偏紧的政策可能性就更大。

    问题的关键,取决于中国未来政策制定的经济增长的目标大概是多少。沈明高分析,如果现在能够主动放慢经济增长目标,政策收紧的空间会更大,对于短期来讲经济增长可能会有一些压力,但是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讲是非常有利的。

    事实上,对于货币政策由适度从紧向稳健过渡的言论已不绝于耳。

    央行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要把握好货币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将前瞻、灵活地调整政策重点、力度和节奏,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近期也公开表示,当经济增长速度稳定之后,货币政策应该考虑转向,由宽容转向稳定。

    货币政策从紧的一个迹象是,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数据,将有可能由2010年的17%下调至15%,11月4日,一位国有大行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不过,不同于2007-2008年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人民币升值多轮驱动,沈明高认为,与2007年相比,房地产调控政策更为严厉,且不排除未来房价再涨,政府出台进一步政策的可能性。

    对于人民币而言,美元贬值的长期走势确定,人民币将进一步加快升值将不可避免。

    沈明高认为,未来需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以印度为例,其货币弹性、汇率的弹性比较大,美元贬值使得流入印度的资金增加,卢比升值,当其升值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减轻外资流入的压力,对于印度国内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就起到了一个缓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