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锂电巨头携金融大鳄密访凯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凯恩股份能否借新能源东风“咸鱼翻生”?

特约记者 夏寅 上海报道

  曾经深陷“舆论漩涡”的凯恩股份(002012.SZ),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似乎又重新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11月4日,凯恩股份当日涨幅达8.36%,从8月27日迄今,凯恩股份从最低的13.18元涨到了21.9元,累计涨幅为66%。

  7月27日,凯恩股份身陷“记者通缉门”事件后,股价一度低迷,与同类型的新能源概念相比,其涨幅要小得多,在新能源龙头成飞集成(002190.SZ)高歌猛进的情况下,凯恩股份随后一个月的涨幅接近于零,成为被“冷落”的新能源概念股,一个月之后才算在市场中抬起头来。

  “这其实值得很多类似的上市公司反思,那就是,未来决定公司股价的因素,除了业绩和概念之外,资本市场的形象也十分关键,”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评价,“尤其是像凯恩这种当地的明星企业,通缉门事件或许是让这类公司重新反思,从而深刻认识和理解资本市场的一个机会。”

  被“冷落”的新能源概念

  2010年10月12日,凯恩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日(2010年10月12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发行价格不低于15.45元/股。

  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投入年产1.1万吨电气用纸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年产1.4万吨滤纸系列特种纸技术改造项目,此外还将增资浙江凯晟锂电有限公司(筹)实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

  凯恩宣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后,次日股价冲高回落,随后四个交易日,跌幅累计达10%。

  相比之下,7月6日,成飞集成宣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9.70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1.06亿股,募集不超过10.2亿元,增资中航锂电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随后从7月6日到9月9日,短短两个月时间,成飞集成股价从12.6元涨到了52.3元。涨幅高达315%。

  同一个故事,不同的待遇,凯恩股份应该体会到“天堂与地狱”的区别。

  有研究员分析认为,凯恩股份遭受冷遇,一方面固然是公司形象问题,但同时也与锂电池炒作高潮已过有关。

  实际上,凯恩在新能源上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早在2009年5月15日,凯恩股份就公告称拟做强电池新业务,第一步以自有资金及银行借款9648.86万元收购大股东凯恩集团及在集团工作关联人吴雄鹰所持有的凯恩电池累计78.8%的股权;第二步通过定向增发再融资2.5亿元,做大电池业务。

  凯恩股份称“电池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利润的重要增长点,增强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2009年6月26日,凯恩股份完成对凯恩电池的收购。

  但2010年1月11日,凯恩股份却叫停了定向增发,理由是“受宏观经济波动及产业政策的影响,完成收购和非公开发行后,凯恩电池对公司的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

  9个月之后,凯恩重新拣起了新能源的故事。这一次市场会如何看待呢?

  外来和尚的想象力

  实际上,据知情人士透露,凯恩股份近期的股价异动,除了增发之外,可能与公司密会美新能源巨头有关。据了解,这也被王白浪视为公司扭转不良形象,重塑市场吸引力的一个机会。

  “11月初,美国A123公司和英国的投资机构Astin资本管理公司拜访了王白浪。”该知情人士透露。

  记者通过互联网对A123公司进行了检索。

  A123公司于200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成立,3位创办人之一是MIT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华人教授Yet-Ming Chiang(蒋业明),一位是MIT的商业研究顾问Ric Fulop,另一位则是担任技术长的康乃尔大学材料科学博士Bart Riley。

  A123刚成立时,总员工数只有5人,资金来源只有美国能源部的科技项目经费10万美元,其余的只有从MIT拿出来的0.5克材料而已。但目前,A123的资本额激增到1.02亿美元,员工人数超过250人,来自全球前500大企业的订单超过1亿美元,现在每年产出数百万颗电池芯(cell)和数百吨正极材料粉体。

  A123的营运总部设在美国麻州的Watertown,目前在中国台湾、韩国和大陆向合作代工厂取得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专属制造厂房。目前A123systems电芯均为圆柱形锂电池。

  现有的客户包括AES公司, BAE系统公司、Black and Decker, Cessna、克莱斯勒公司、通用汽车。A123现在也同时与GM汽车共同开发汽车与公交车用的磷酸锂铁电池模块。GM在今年初展出的Volt Concept概念电动车,其电源系统便是由GM与美国Cobasys公司联合开发,而其中的磷酸铁锂充电电池便由A123生产。

  而Astin Asia是英国知名投资机构Astin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香港分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服务于私募资本市场。

  据该人士透露,A123此行反映出美国新能源技术巨头对于中国市场的垂涎,“未来中国是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实验场,他们不得不加紧布局,以便在未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蛋糕中切割一块,而寻找凯恩这种公司,一方面是由于其有着客户资源和垂直产业链,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其民企机制比较灵活,和对方进行谈判时对方筹码更足一些。”

  实际上,根据今年8月初曝光的、由发改委起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提出了1000亿投资计划、市场规模世界第一的目标。

  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年产销量达1500万辆。“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将是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逐鹿场,卡位并且切入中国市场是这些巨头们不二的选择,”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仕元评价。

  凯恩反思录

  实际上,刨去新能源的光环外,凯恩密会美新能源巨头,迫切希望借机改变其市场形象,也与公司有融资需求有着密切关系。

  不过,值得凯恩和资本市场反思的是:在资本市场上,除了业绩这个硬指标之外,公司形象是否正面,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公司是否享有溢价。

  实际上,类似案例屡见不鲜,公司的资本市场形象正面,不仅能够给公司带来更高的行业溢价,而且在再融资等各方面都容易受到追捧。典型的案例就如房地产企业万科,由于其企业形象良好,上市之后,在再融资上一直得到机构支持:21年9次融资250亿,分红仅30亿。

  不过2008年“5·12”地震后,万科企业形象受到很大影响,此后的融资也经常遭遇拷问。2009年8月,万科曾表示,拟公开增发A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招股意向书公告日万科总股本的8%,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12亿元人民币。但随后遭到了各界的严厉批评。

  凯恩亦在“通缉门”事件后遭遇各方质疑,甚至持有其股票的基金经理都感到极大压力。由此可见,“形象就是生产力”。

  “不过,一家上市公司遭遇危机后,如果能够挺过来,痛定思痛,反省和调整,或许危机也能成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成长的一个机遇,”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一些做反向交易的投资者可能反而喜欢问题公司,因为问题都暴露了,再也坏不到哪里去,对公司来说反而是拐点。”

  类似的案例在市场上也不少见,远者如伊利股份(600887.SH),因为三聚氰胺事件,2008年8月到2008年10月28日,两个月的时间内,伊利的股价下跌近60%,10月28日当天,伊利股份盘中价格最低到6.45元,当天以6.84元收盘。事后被证明是历史大底。

  而近者如紫金矿业(601899.SH),在一连串的环保事件后,于今年7月19日跌至4.97元,随后在10月份上演了接近翻倍的报复性反弹。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资本的逻辑就如同狄更斯的那句话‘这是最坏的时候,也是最好的时候’,问题是需要投资者们去读懂这句话。”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人士这样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