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积金购二套房受限卡住两成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四部门发布公积金贷款新规二套房首次限定购买人群利率提至基准利率的1.1倍——

  昨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公积金购买第二套房的贷款门槛明显提高,其中利率首次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

  此外,新政首次明确了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业内分析认为,这将会使两成公积金使用人群购买第二套房受限。

  新政·变化一

  公积金购二套房首出限定标准

  业内公认,此次公积金新政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二套房的限制政策。

  新政出台前,只要借款人家庭成员名下无还款中的公积金贷款,便可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并无居住面积的设定。

  而此次新政出台后,如果想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购房人需满足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条件,才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

  解读

  目前北京人均住房面积,执行的是2007年统计局公布的人均27.07平方米的标准。也就是说,在新政执行后,一户三口之家需满足家庭名下现有唯一住房且建筑面积低于81.21(27.07×3)平方米,才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

  影响

  个贷机构“伟嘉安捷”分析,受此政策影响,将会有20%的公积金使用人群购买第二套房受限,同样也会使准备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的投资型人群止步,政策打击较为严厉。

  中原地产认为,这是公积金首次明确提及第二套房的限定标准,堵住了炒房者利用公积金的漏洞,相比之前的规定更加严格。

  新政·变化二

  二套房贷利率首次上浮至1.1倍

  此次公积金新政的一个突出变化是,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的利率首次明确要提高,规定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而首付仍是此前执行的五成。

  解读

  目前公积金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4.05%,照此计算,二套房利率为4.455%。不过,对于购房者而言,贷款80万元20年期,一共多还利息4.15万元,月供仅增加172元。影响荧灿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进一步表明了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将会对购房者产生一定的心理威慑作用,减缓购房进度。

  新政·变化三

  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上首付三成

  此次公积金新政规定,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解读

  与商业贷款比较,由于首付较少,因此使用公积金贷款每月要多支付月供,但由于公积金利率低,总体算下来,借款人使用公积金贷款仍可节省总利息,公积金优势明显。

  影响

  荧灿地产认为,公积金贷款上限只有80万元,而目前二手房成交总价一般集中在150万元左右,即使能用公积金贷款80万元,购房者首付也要70万元,几乎相当于五成,所以这一新规对于目前北京楼市的影响不大。

  新政·算账

  公积金贷款购房优势仍然突出

  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以房屋总价款120万元、评估价100万元、商业贷款八五折利率5.22%、贷款20年期计算,借款人使用公积金贷款可以比商业贷款少支付10万元首付。

  由于贷款额增加,使用公积金贷款每月要多支付163.76元月供。但由于公积金利率低,总体下来,借款人仍可节省60697.51元总利息。

  文/记者 张焱 张媛 李洪鹏

  商业贷款与公积金政策调整后,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对比

  贷款方式 首付比例 首付款(万元) 贷款额(万元) 利率 月供(元) 总利息(元)

  公积金贷款 20% 40 80 4.05% 4868.95 368547.00

  商业贷款 30% 50 70 5.22% 4705.19 429244.51

  两者之差 10% -10 10 -1.17% 163.76 -60697.51

  (本表格数据由“伟嘉安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