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波音:20年后中国机队规模将为现在三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未来20年全球航空市场,兰迪·廷塞思抱有信心。

  11月2日,作为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思在北京发布“中国市场展望报告”:未来20年,全球航空公司将需要30900架新飞机,这部分飞机的价值将在2.6万亿美元。与全球增长相伴,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新飞机4330架,价值4800亿美元。

  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世界经济(GDP)将实现年均3.2%的增长,而中国经济年均增幅将达7.3%。经济增长预期,将使得全球航空公司机队规模保持年均3.3%增长。

  廷塞思称, 20年之后,中国的机队规模将是现在三倍。

  不过,中国高铁产业正对航空市场造成冲击。廷塞思承认,在800公里里程以下的距离,高铁确实是航空业非常有利的市场。

  利好预期

  事实上,航空市场的预测与宏观经济状况、油价、市场自由化、航运网络发展等因素息息相关。历史数据显示,自1977年以来,全球航空旅行每年就以5%的增速增长。

  波音做出的如此利好预期,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日前发布的2011年全球航空业预测相印证。该组织上调了全行业盈利预测至89亿美元,大幅高于今年6月预测的25亿美元。同时,该组织认为,全球航空业今年将实现盈利。

  “中国将成为美国以外,最大的飞机市场。”廷塞思称,在波音公司研究报告中,未来20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年均7.3%的增长,这远高于全球3.2%的平均水平,以及北美2.7%和欧洲1.9%的年增速。

  波音之计

  在波音的预测报告中,未来20年,全球共需求30900架飞机,其中,单通道飞机需求量为21260架,约占总量的69%;支线飞机需求量为1920架,约占总需求6%;双通道飞机需求量为7100架,约占总量23%,其余为超大型飞机,约需求720架,占总量的2%。

  单通道飞机指飞机上面只有一条通道,一般是中小型客机,如波音777这样的大型客机是双通道飞机。

  按照波音公司的预测,中国市场将对燃油效率更高的单通道新飞机的需求强劲,在中国所有新飞机需求量中占到71%的份额,未来20年,总交付量将达3090架。按照飞机价值计算,单通道和中型双通道飞机,将占中国未来20年市场需求量的92%。

  基于此,廷塞思称,波音公司将继续提升波音737飞机的燃油效率、飞行体验等,同时,包括波音787和777在内的中型双通道飞机将在未来实现交付约890架。

  不过,竞争对手空客公司在单通道、超大型等座级的飞机上有强大竞争力。对于超大型飞机空客A380的投入运营,廷塞思称,“A380在一些航线上是受到限制的。过去10年,A380的销售数据约为200架,而同类型的波音的787飞机,过去6年的销售量约为850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