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海南本月试点“携号转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报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酝酿多年的携号转网将于11月22日正式在天津、海南展开试点。

  11月4日,天津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天津确定会在本月22日启动试点,但具体的实施细则要等工信部相关文件公布之后才做宣布。与此同时,来自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工信部已经向三大运营商及当地通信管理局下发文件,要求正式开展携号转网试点工作。

  自2009年天津和海南被工信部确定为携号转网试点地区以来,当地的运营商和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多项网络改造和测试。内部试用通过之后,才决定开启试点。不过,记者分别致电天津当地的运营商客服,对方均表示目前携号转网业务的具体办理流程尚未公布,需要用户耐心等待细则。

  一个手机号码背后由于绑定了大量的联系人,往往会成为用户更换运营商的巨大障碍。因此“携号转网”也被理解为是进一步促进电信市场开放和竞争的重要办法之一。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操作层面的细节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携号转网的实际效果,比如转网需要的时间、费用以及转网之后的服务等,因此对这一政策能带来多大的用户流动还难以预测。

  天津海南试点在即

  “携号转网拖了有好几年了,这确实是比较复杂的工作。”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最初携号转网的试点地区是天津和深圳,后来才改为天津和海南。试点确定之后的技术问题和运营商对市场竞争的博弈导致拖延了很长时间。

  事实上,早在2006年10月,原信息产业部就发布了《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要求从2007年1月1日起实现同运营商网内携号转套餐。该通知被认为是携号转网的前奏。

  2008年电信业重组之后,非对称管制被提上议程,而单向携号转网被认为是抑制移动一家独大的措施之一。

  2009年4月,工信部下发了《关于做好移动用户号码携带试验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随后,天津和海南的移动号码携号转网的试验工作也正式启动。当年底,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联合三家运营商进行数据库的建立,并开始内部测试。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人士介绍说,电信研究院一直在与试点地区运营商就携号转网技术进行沟通,并且充分考虑了世界各国在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形成了一套技术规范和解决方案。

  有知情人士透露,携号转网要顺利实施,转出者、转入者的计费系统都需要调整,尤其是转入者计费系统调整工作量较大,因此一直拖延至今。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8月,天津和海南试点地区进行相关测试的项目已经达到了10000多项,并从9月起开始内部试用。

  运营商博弈

  根据目前的方案,天津和海南即将开始的携号转网试点政策并不相同,天津为“双向转网”,即中移动的2G用户可以与电信和联通的2G、3G用户互转。海南为“单向转网”,即只能由移动的2G用户转入电信和联通。

  但是为了保护TD,无论在天津还是海南,所有的移动3G用户都只可转入不可转出。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本次试点,监管部门一是想了解号码放开后用户的真实流动情况,便于制定下一步监管措施;二是促进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

  “但也许试点并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项立刚表示,其实有多种原因会影响试点的实际效果。比如,用户办理转网的手续麻不麻烦?需要去哪家营业厅?等待的时间有多长?需不需要收费?转网之后的原号码在新运营商的实际网络质量会不会受到影响?

  “就是这些很细微的问题会直接的影响用户办理转网的意愿。”项立刚表示,最早法国电信办理携号转网需要一个月时间,现在韩国最快是两个小时。我国试点需要的时间尚不清楚,但如果超过三天不能用手机号码,势必会对用户办理业务造成影响。

  而且,转网收费的高低也会影响用户的积极性。根据国外的经验,虽然携号转网的收费与使用业务并没有直接相关,但仍然存在业务收费越高,业务使用率越低的趋势。

  另外一个影响试点效果的原因就是运营商之间的博弈。

  此前业界广泛认为,携号转网将对移动造成冲击,其理想结果是各家运营商之间的差距缩小。但是项立刚表示,如果是双向携号转网,主导运营商的用户也许反而会越来越多。

  项立刚认为,天津的携号转网试点效果会很“微妙”,“用户在意网络、更在意资费”。项立刚表示,三大运营商中移动最有资本打价格战,同时2G网络确实是移动的口碑最好,所以如果移动采取优惠措施吸引用户,将会出现大量用户转向移动的情况。

  但是项立刚指出,为了避免将来携号转网推向全国时遭遇更多的限制,天津移动或许并不会让这样的情况出现,“博弈的结局很可能是,移动会转出一部分2G用户,但数量不会太多”。

  付亮则判断,试点地区的用户主要流动方向会是,“移动的2G用户转一部分到其他运营商的3G用户上”,具体流动的量有多大还要看业务的复杂程度,以及电信与联通给出的优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