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业内人士揭露售车潜规则 展示车美容后原价出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销商卖给我的车,我不满意,对方不肯退定金。”昨日,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333,诉说他在中南汽车世界一家汽车贸易公司购车时遇到的烦心事。

  投诉 买车遭遇“疑似新车”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10月1日来到中南汽车世界准备购车,在一家公司4S店看中了一款红色轿车。购车顾问称有现车,将他们带到仓库看到有一辆同款车。但是,这辆车布满灰尘,而且打开引擎盖后,看到里面有很多泥巴。李先生怀疑是旧车,要求购车顾问订购一辆新车。10月3日,他签订了购车合同,缴纳了2000元定金。合同中规定,经销商30个工作日内提供新车,如李先生到时不买,定金不退。

  10月22日,购车顾问通知李先生前去提车。“我一看到这辆车,就觉得跟前面看到的那辆是同一辆。上次看车,我老婆手机里存下了那辆车的车架号,经过我比对,确定车架号相同。”李先生说。

  商家 定金不退已写入合同

  记者来到这家公司4S店核实情况。该店负责人刘某表示,李先生确实在他们店里订购了一辆小轿车,店里为他订购了一辆新车并运到。针对李先生的质疑,刘某称李先生没有证据证明这辆车是旧车,他们4S店保证提供给李先生的这辆车符合新车销售标准。至于2000元定金,刘某表示,根据合同如果李先生不买车就不能退,因为经销商向厂家订车后运过来,花费了不少费用。

  在4S店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这辆有争议的红色小轿车。这辆车没有刮痕,揭开引擎盖,记者看到里面很干净,只是下半部分有一些尘土。李先生指着引擎盖内的隔音棉说:“你看这些隔音棉,上面和下面明显不同,这是经过高压水枪冲洗后形成的。”

  揭秘 “美容”新车出售是常事

  张先生曾从事过汽车销售,他揭开了新车“美容”出售的秘密。现在每年有很多场新车展示会,一般是由销售人员开着“展示车”前往展会现场。汽车毕竟不同于其他商品,经销商为了将这些频频参加展会的车辆卖出去,在出售前,一般会对这样的车进行“美容”。“至于行驶里程表,经销商可以将线拔掉,就算跑了1万公里,里程表也不会有记录。”张先生说。

  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律师叶翔锋建议,李先生可以申请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测,如果发现车辆确实有问题,可向经销商索赔。另外,消费者购车有选择权,既然消费者明确表示不要这辆车,那么经销商应该予以调换。

  这家4S店表示,李先生如果要换购一辆车,需缴纳5万元“诚意金”,这些钱用于抵偿购车款。“我不相信他们了,这5万元诚意金又没写在合同里。”李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