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房企突击领证避预售金监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天时间14个楼盘领到预售证

  早报记者 葛熔金

  昨日,杭州市透明售房网显示,“杭州主城区可售房源数25089套”,这几乎是近两年内杭州主城区可售房数量的最高位,但这个数字在一周前还维持约20000套。

  杭州主城区可售房数量快速增加的背后,是多个楼盘的“集中领证”——10月23日-11月1日短短几天,杭州主城区14个楼盘集中申领到预售证,可售房源总数达4695套,其中最大的一个楼盘有房源1098套。据业内人士统计,这些房源预计市值在130亿元以上。

  杭州诸多楼盘突击领证的原因,是浙江成为全国首批全面启动预售资金监管的省份。11月1日《浙江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办法》明确:11月1日起,全省批准预售的商品房建设项目,应当全部纳入预售资金监管对象范围。地产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按商品房预售许可规模或者建设项目全部作为独立的预售资金监管对象,并在当地银行机构申请开立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一个监管项目只能开立一个资金账户,该账户不得支取现金。

  这无疑是给擅长“7个盖盖8个瓶”资金运作模式的开发商套上了“紧箍咒”。

  “《办法》对预售资金进行监管,对购房者来说更安全,不过会严重减缓开发商资金的流动速度。对于不少开发商来说,房地产滚动开发靠的是资金的充分流动,这个政策无疑给开发商的现金流套上‘紧箍咒’,减少了腾挪的余地。”浙江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表示,此前开发商利用预售资金的普遍开发模式是:一个项目先销售一部分,通过预售回笼部分资金,用这笔资金继续滚动开发,或者将资金抽离去拿地,再通过项目预售回笼资金,再付土地款……

  值得玩味的是,按规定杭州现有楼盘申领到预售证后必须在3天内开盘,即所有在预售资金监管实施一周前领到预售证的14个楼盘,按规定都必须在昨天之前公开销售。但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的成交和预定数据显示,14个突击领证的楼盘中,只有几个楼盘共1000余套房源已公开销售,其他所有楼盘的所有房源显示“零成交零预定”,不到总数的3成。

  在突击领证后,如此多的楼盘“封零”,究竟是市场惨淡导致没有成交,还是捂盘?早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14个楼盘中的部分开发商,发现不少楼盘存在变相或直接捂盘的行为。杭州城北某楼盘售楼人员表示:“新开的房源没有正式开盘,你买是可以买,就是没有以前开的几幢划算,以前的我们会有一定的折扣。”在杭州西溪板块的楼盘,早报记者得到了“我们这次只开了其中的几幢,你说的那几幢,我们会在今后恰当时间依次推”的回答。而杭州滨江的一处楼盘,售楼人员明确告知:“我们楼盘没有开盘,价格也没有定,你方便留下电话,开盘时会联系你。”

  “如果有人举报并查实楼盘真的存在捂盘现象,我们肯定会按相应的规定进行处罚。但是对于楼盘采取哪类销售手段,我们无权干涉。”杭州市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很多楼盘没有进行开盘仪式,但是消费者前往购买时,开发商并未拒绝,就可以认为是对外销售。至于开发商是否举行公开销售仪式、对哪幢楼打折等,这个是他们的公司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