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粮食局发文严打囤粮 收购主体库存超限面临“除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叫停中储粮贸易业务后,提前一个月部署秋粮收购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减少市场收购主体、强调最高库存量义务、减少或取消入关收粮运费用补贴……平抑粮价的组合拳正招招直指收粮主体。

  “秋粮收购监督检查”是国家粮食局每年的例行工作。但是,今年的“启动时间”比去年早了整整一个月。国家粮食局在昨日(11月4日)发布的《开展2010年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表示,所有从事粮食收购活动的各类粮食收购主体都将成为检查对象。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储粮的所有粮食贸易业务被暂时叫停。

  粮食局严打囤粮

  对比2009年的该项通知,今年的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多了一个目的,即为了“促进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宏观调控目标顺利实现”。而检查内容也更为丰富,其中特别强调了要检查“履行最高库存量义务情况”。

  《通知》要求,对从事粮食特别是粳稻、玉米等重点品种收购、加工和销售的经营者逐户核定企业商品粮最高库存量,并定期进行检查。尚未制定最低最高库存量具体标准的地区,要抓紧制定并公布实施。

  对违反最高库存量规定的,要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规定处超出部分粮食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取消其粮食收购资格,提请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最高库存量的规定是为了防止在粮食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时,从事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的粮食经营者大量囤货,损害消费者利益。”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表示。

  国家发改委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粮食主产区国有粮食企业混等平均收购价分别为每百斤红小麦88.79元、白小麦99.93元、早籼稻96.67元、晚籼稻96.30元、粳稻112.80元,而今年9月,上述数据分别为97.80元、100.50元、102.75元、105.10元、122.79元,均高于今年最低收购价,且大多数品种涨幅在10%左右。

  此前,官方在解释今年粮价上涨的原因时,曾将“收购主体增多”列为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今年参与粮食收购的主体主要有:中储粮、中粮、益海嘉里、民营粮食收购企业,以及地方国有粮食企业等。

  不过,眼下的秋收暂时并未显现像夏收时那么浓重的“火药味”,由于农民惜售、新粮价格高开等多重因素,东北地区的交易甚至显得有些冷清。益海嘉里集团大米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东北地区的晚稻产量与质量都好于去年,但价格之高,导致加工企业不敢入市收购。

  收购市场或降温

  作为我国最大的“粮库”,中储粮一直是国内粮油收购的老大。来自粮食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在河南等11个小麦主产省,国有粮食企业收购的新季小麦占收购总量的78%,而中储粮委托收储库点在江苏等5省按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小麦占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量的56%。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储粮作为唯一托市收购企业的身份被打破,中粮等企业首度加入托市收购,6月一度涌现“抢小麦”的局面,为此,中储粮及时下达了暂停小麦收购的通知。

  昨日,记者获悉,在今年的秋粮收购中,中储粮再次被叫停玉米临时收购,以及所有的贸易业务。

  马文峰介绍,中储粮的业务包括政策性粮油业务、粮油加工、粮油贸易等几部分。其中,政策性业务是指按国家规定的价格收购、存储、拍卖粮食等,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其余为自主经营的业务。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过由于市场价格较高,中储粮今秋并未启动玉米托市收购,贸易用玉米也暂停收购。

  “不只是玉米,目前所有的贸易业务都暂停了,主要是针对今年的秋粮,因为今年以来粮价涨得有些快,相关部门希望中储粮能带头起到平抑价格的作用。”知情人士日前告诉记者。国庆之后,相关文件就已经下发到各地方政府了。

  该人士还否定了部分媒体“中储粮将因此损失将近一半经济效益”的说法。“中储粮的粮食贸易量并不太多,因此对整个公司影响并不大。”而且,贸易业务仅仅是被暂时停止,轮换、加工等其他各项工作都超常进行,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但另一位消息人士称,由于库点众多,中储粮的确有做贸易业务的优势,“而且,目前不少分公司都在拓展经营贸易业务,真实的贸易量不得而知。”

  “减少一个这么重要的购买主体,有可能会让收购市场有所降温,但是农产品涨价的根本原因是通胀预期等大环境导致的。”马文峰认为,作为一个承担着市场调控任务的政策性企业,不介入贸易领域是理所应当的。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此前中储粮暂停小麦收购之后,麦价并无下跌趋势,可见粮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并非中储粮的介入。

  记者查询发改委数据发现,从今年6月到9月,小麦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红小麦3个月内累计涨幅甚至高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