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市场再陷高通胀困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昨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市场期待已久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在未来8个月内买进价值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规模稍大于预期。消息公布后,美元全线走软,全球股市和商品价格均受提振,全面上扬。

  未来8月美联储每月

  放水达1100亿美元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会后声明中指出,将在2011年二季度结束前购买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每月购买大约750亿美元,累计购买规模为6000亿美元。此外,还将根据8月份作出的决定,每月购买大约350亿美元国债以取代将陆续到期的抵押贷款债券,在2011年第二季度结束前购买8500亿-9000亿美元国债。

  美联储还表示,根据预测,经济复苏步伐依旧缓慢。消费支出虽然逐步增加,但继续受到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抑制。通货膨胀将可能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受到抑制。鉴于失业率长期过高、通货膨胀率过低,美联储承诺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纪录低位不变。

  2008年12月至2010年3月之间,美联储进行了规模达1.75万亿美元国债购买行动。美联储的首轮量化宽松政策提振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得到了各国的配合,不过,此次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的情况下推出QE2却引发了很大争议。

  市场认为,新一轮防水,将给全球通胀带来压力,并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资产价格泡沫化的风险。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程表示,QE2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对股市、商品等市场会产生稳定作用,短期看,风险投资市场还会看涨,不过从中长期看,则有可能推涨CPI和风险资产加速上涨,存在较大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则表示,由于新兴市场相继进入加息通道,国际流动资本进入市场套取利差的流动也增大。

  美元走软 商品和股市形势明朗

  对金融市场而言,美元走势牵一发而动全身。昨日,QE2公布,美元并没有出现利空出尽便是利好的反弹,美元指数大幅下跌,明确选择向下方向。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外汇分析师胡年丰分析称,QE2规模比5000亿美元的普遍预期稍多,市场找不到做多美元的理由。

  美元下跌,使得全球股市、商品市场方向明朗。

  招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由于欧洲央行短期不会有实施量化宽松的计划,日本央行虽然会跟进,但规模也不会很大。美联储放水,势必对美元形成打压,对非美元货币和商品价格形成有利支撑。而新兴市场经济增长转强,估计国际油价、金价等商品价格将继续上涨。

  美股:创两年多来新高

  港股:创29个月以来新高

  受美联储公布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3日纽约股市在尾盘出剧烈变动,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收于2008年6月和2008年9月以来的收盘新高。

  因市场人气受美联储决议提振,亚太主要市场昨日多数上涨。其中,港股昨日午后见24550.08点,再创29个月新高。而因市场对美联储决议反应温和,缓和了对日元可能大幅升值的忧虑,日本股市劲扬2%。

  A股昨日也缩量冲高,主要股指涨幅超过1.5%。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QE2有利于A股中线上涨。

  北京时间昨日21时,美国劳工部宣布,在截至10月30日的一周中,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45.7万,而今年第三季度非农生产率环比增长1.9%,均高于预期。美股期指盘前上涨。

  中国通胀严峻化 年内或再加息

  彭程表示,美日欧加大释放流动性的力度,对新兴市场形成了较大的通胀压力,明年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会更大。

  中金指出, 10月份CPI冲4%比较确定,因为翘尾因素较强,CPI明年上半年很多时候可能会达到4%~5%。

  在央行加息后,大多数金融机构预期称,年内可能不会再加息,不过近期,多家机构调整了利率预期。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防通胀已上升为首要任务,年内仍存加息1次的可能;还将存在提高准备金率1~2次的可能。

  交行连平表示,鉴于中国国内物价上涨与负利率状态,不排除央行会在第四季度提高基准利率。2011年央行至少加息两次。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要点

  昨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QE2):在未来8个月内买进价值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规模稍大于预期。美联储放水,使得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形势愈加严峻,机构预测年内中国或加息一次。

  文/记者方利平、王亮

  ●在2011年二季度结束前购买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每月购买大约750亿美元。

  ●经济复苏步伐依旧缓慢。鉴于失业率长期过高、通货膨胀率过低,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纪录低位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