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理调研学前班五新政或解“入园”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5600元!这是刘先生的女儿上幼儿园每年需交的费用。他说:“这在北京算得上中等,有些幼儿园一个孩子每月需要交上三、四千元,一年下来,学费可能接近5万。”

  入园贵和入园难,已成学前教育发展亟待扫清的两大障碍。有学前教育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直以来,任意“关停并转”导致的学前教育滑坡现象非常严重。而推向市场运作的教育模式,由于受资金困扰,让教育质量大打折扣。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学前教育面临的诸多困局,确定了五大政策: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强化对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指导、完善法律法规等。

  在确定学前教育新政之前,11月2日,温家宝专门来到北京的两所幼儿园进行调研。西城区虎坊路幼儿园一位老师参与了温家宝的调研座谈。她称,温总理连续几次谈到,一定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

  据该老师介绍,虎坊路幼儿园成立于1948年,现共有6个班,170多名孩子,每个班3位老师。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幼儿园太小,而且老师也不够。

  对此,温家宝指出,对学前教育要加大投入,拓宽投入渠道,既要有政府投入,也要有民间投入,发挥合力,以形成全社会支持学前教育的氛围。

  投入不足成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学前教育专家、华南师大教授袁爱玲说,现在有的幼儿园老师工资不如一般保姆的收入,因此优质的人才不愿意从事幼儿教育,导致师资后备力量很弱。

  温家宝指出,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方针,对公办与民办学前教育要一视同仁。

  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和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

  同时,国家将在3年内对1万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国家级培训;各地在5年内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

  会议还提出,要以县为单位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科学测算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基础上,确定发展目标,分解年度任务,落实经费,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