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幼儿园刮“涨价风”]幼儿园集体涨价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其实不仅是上述片子提到的这几个城市,今年秋季开学,几乎是各地幼儿园都不约而同出现了涨价现象。那么幼儿园为什么要集体涨价呢。

  幼儿园涨价:物价上涨是主因

  对于幼儿园收费大幅上涨,多数幼儿园的解释基本一致,租金、物价和人工费上涨都是涨价的主要原因。广州的一些民办幼儿园甚至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间,光是学校租金就上涨了一倍多。很多民办幼儿园纷纷表示他们涨价也是为了维持生存。幼儿园工作人员:(为什么要升价 原因是什么)教学成本啦,还有我们的设备维护,而且我们要换新的教材还有租金这方面(涨价)。

  涨价背后:“猪宝宝”扎堆入园

  经营成本增加或许是涨价的一方面原因,但是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支撑涨价的最大因素,却是源源不断涌入幼儿园的孩子。广东台张丹: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广州出生的户籍人口比2006年增加8000多人,当年广州出生的流动人口也增加1.7万人,增幅达到21%,而今年广州幼儿园的招生人数总体保持不变。

  当年很多年轻人抢着生“猪宝宝”。如今正赶上这些孩子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7年全国的人口出生率为千分之十二点一,也就是说,仅这一年就有大约1590多万“猪宝宝”降生,与此同时,许多城市幼儿园的数量却不见增长,由于生源充足,也给了幼儿园涨价的底气。家长:是针对猪宝宝,我们要提前报名不然就没有学位给钱都读不到,有什么办法广东省省委党校教授。宋儒亮:市场发了一个信号,价格涨了就是稀缺,我觉得作为政府调节,市场可以考虑在原来情况下多允许一些民办幼儿园去开立来缓解市场的需求。

  解决之道:突破口还在政府身上

  除了增加幼儿园的数量,专家也指出,政府的财政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政府对幼儿教育投入还不足教育总投入的2%,优质的幼教资源基本集中在公办学校,私立幼儿园都是自负盈亏。此前曾经有人提出将幼儿园并入义务教育,不过以目前财政来看,还达不到这样的条件。所以也有专家建议应该政府对幼儿园进行适当的财政补贴,有了资金注入既能解决幼儿园的困难同时也能够直接干预并加强幼儿园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根治幼儿园的收费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