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难沾宽松之光 美银行业再拉警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4月15日至今,美国银行的股价已经大跌41%。

  3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了再收购6000亿美元国债的“二次量化宽松”措施。但观察人士指出,该宽松措施很难对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利好,近来受“止赎门”困扰的银行业也因此进一步被牵连。

  甚至有分析师指出,一些受到“止赎门”影响较大的银行将被迫接受政府的二次援助。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艾家静

  宽松难成楼市利好

  去年,美联储斥资1.7万亿美元用以收购长期国债、机构债和房贷担保证券等证券,并将美国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以刺激疲弱的经济实现增长。

  然而,有海外媒体3日报道称,在美联储大买资产之际,美国的房贷利率确实得以降低,国债收益率利差亦出现缩减,但却无法在萎靡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上发挥作用。

  数据显示,美国二手房销售并未比美联储2008年11月宣布收购房贷担保证券时高,新房销售反而更低。此外,近期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房产自有比例在今年第三季度仍维持在10年来的谷底,为66.9%,其中,自有住宅比率低于去年同期的67.6%,该比率曾在2004年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达到历史高峰69.2%。

  分析人士指出,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是,银行依然在加紧查封房贷逾期的房产。在房贷市场出现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崩盘后,由于众多房贷者无法继续归还房贷,金融机构纷纷开始收回房产所有权。根据数据商RealtyTrac的统计,美国银行业在今年第三季度查封的房屋数量达288345户,较去年同期多22%。

  “市场很多查封拍卖屋,”分析机构环球视线的首席金融经济师布莱恩·贝休恩表示,“受经济影响,需求不振。”有评论人士因此认为,美联储启动另一波国债,倒不如藉二度量化宽松的机会来收购已查封的房子,以便降低房屋的供给并稳定房屋市场。该分析认为,一旦利率上扬,美联储持有的国债将招致损失,但持有房产则不同,反而可能有获利。

  上个月,因涉嫌违规实施房屋“止赎”操作,全美开始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展开联合调查,并要求银行暂缓开展“止赎”业务。这令投资者担忧,银行的房贷业务可能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银行生意日渐难做

  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不佳同样连累美国的银行业,美国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沃克尔1日敦促美国监管者制定执行沃克尔规定的明确准则。

  今年7月,美国政府通过了最新的金融改革法案,法案要求监管机构针对自营交易和衍生品交易制定更严格的规定。然而,衍生品交易在危机发生之前却是投资银行营收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本周发布的报告说,该法案将使得美国最大型银行2010年税前盈利减少18%至21%。

  银行业所面对的麻烦还不仅如此,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也在起草新的全球监管规定,即巴塞尔III,它将提高银行资本要求,并限制杠杆率。

  此外,海外媒体4日报道称,在银行职员的年底奖金中,华尔街交易员通常收入最丰。但是随着他们这个部门的收入今年迄今平均下滑12%,他们的收入恐怕也要急剧减少。

  高盛集团今年前九个月的平均薪酬降低了26%。高盛总部位于纽约,交易部门为其创造大多收入,该行在2007年曾创下华尔街薪酬纪录。美国资产第二大的银行摩根大通,今年前九个月总薪酬按年减少1.2%,每位职工的平均薪酬减少了8%;该行的投资银行部门,总薪酬萎缩了10%。

  位于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员道格拉斯·埃利奥特说,“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会明显减弱,当然风险也会大幅下降。盈利能力下降意味着能够分配给股东和雇员的净营收减少。我的确认为薪酬将逐渐萎缩。”

  投资者“用脚投票”

  随着美国房屋查封事件的持续蔓延以及银行业面对的风险不断叠加。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警告称,部分投资银行可能难以满足新的全球银行资本金要求,这可能会促使银行将业务转向监管较松的领域,进而在金融系统中形成新的薄弱环节。这些令投资者对美国银行业的担忧更深一层。

  而在美国的大银行中,受到止赎门事件影响较大的美国银行则受到广泛的关注。美国问题资产援助方案(TARP)监督小组成员、美国全国总工会律师达蒙·西尔弗斯上周在一场公听会中公开警告称,美国银行可能又需要政府援助。

  自4月15日以来,美国银行的股票已经大跌41%。海外媒体报道称,房贷债券投资人要求美银赎回总额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

  尽管在截至9月30日为止的财季,美国银行表上列出的普通股权益高达2124亿美元,而且该银行的法定资本比率今年以来持续稳定上升。不过,从美银股价大跌的情况来看,投资者似乎认为美银已经逼近危机边缘。该银行目前市值为1156亿美元,市值占净值比为54%,在KBW银行指数的24家银行中位列倒数第二。美国银行在2008年10月危机爆发时接受了美国政府的援助,当事,其市值占净值比为76%。

  IMF的10位经济学家发表报告称,由于银行为满足这些业务监管要求的成本增加,银行的部分业务可能会转向监管较松的影子银行领域。但考虑到银行与非银行实体的互联性,银行体系的风险可能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