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欧宽松何时休?经合组织遥指2012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3日公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说,鉴于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和多数经合组织成员国公共债务创新高,相关政府应当致力于平衡经济复苏和财政整顿。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在公布报告时特别指出,由于美国和欧元区各国经济增长脆弱,通胀预期较低,预计这些国家在2012年上半年将保持目前的利率政策。但如果经济增幅下降,这些国家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将相应被延长。

  平衡经济复苏

  帕多安说,全球经济已迈上复苏轨道,居民消费已经恢复,商业库存和投资也在增加。不过,随着财政刺激措施的效用逐渐消退,生产和贸易增长趋缓,经合组织下调了对其成员国经济的预测。报告预计,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国内生产总值2010年将增长2.5%至3%,2011年增长2%至2.5%,2012年增长2.5%至3%。今年5月底,经合组织曾预测,成员国平均经济增长有望在今年达到2.7%,并在2011年微升至2.8%。

  帕多安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复苏的不平衡性进一步扩大。目前欧元区的经济形势比上半年改善许多,但各国复苏步调不一。美国需要等到2012年才能看清复苏的明显趋势,而日本的复苏势头还将减弱。相比之下,多数新兴市场国家仍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尽管增幅低于全球经济复苏初期的水平。

  帕多安说,全球经济复苏风险犹存,美国房价有可能进一步下跌,贸易保护主义可能重新抬头,欧洲一些企业在上半年强劲的收益可能造成投资过度扩张。

  致力财政整顿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则强调,金融危机造成失业率高企,长时间内难以下降。他建议各国采取加强培训、实施减少用工税等结构性改革来解决失业问题。

  古里亚指出,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造成经合组织多数成员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各国需要进行相应的财政整顿。他指出,目前整顿财政的最低要求是阻止赤字和公债进一步增长,而降低财政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则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报告指出,制定具体的预算法规和创建独立的财政监管机构等措施将会有所帮助,而各国政府也应尽量在包括医疗、教育、创新和基础设施在内的各领域节省成本。

  报告指出,多数发达国家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导致资本流向新兴市场国家,给其带来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并增加其汇率上升的压力。最近对外汇市场单方面的干预及其造成的市场波动有可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弹。报告强调,各国需要就如何减轻全球增长失衡而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