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解禁:炒作的接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一家之言

  在创业板首批公司解禁的第一天,即11月1日,深交所通过电话等形式对各大机构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创业板股票当日涨幅超过5%即不能买入,最好在涨幅快到达5%时停止买入;中小板股票不能以涨停价买入;盘中不得有拉抬股价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的范围不仅仅是公募基金,众多阳光私募基金等机构也都收到了相关通知。(据11月2日《证券时报》)

  深交所的此次窗口指导使得很多投资者大惑不解,解禁浪潮之下通常市场唯恐大跌,如此“管涨不管跌”的政策出台似乎对创业板的解禁压力推波助澜。但是,如果深究目前的创业板的资金结构和解禁分布,深交所的窗口指导已经明显透露出管理层对于解禁之后创业板市场的预判:解禁很可能引发新的炒作浪潮。

  从此次27家公司230亿的解禁市值的成分看,多数解禁的限售股份由创投公司持股,不仅买入成本较低,而且近日许多创业板公司高管“五花八门”的辞职也凸显高管减持的强烈意图。

  但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纷纷减持对于许多基金,包括私募基金而言,却是良好的进货机遇。与大盘蓝筹股解禁不同,类似于中石油、大型银行股的解禁通常不会吸引基金或私募的买入,因为各级国资委或者主要大股东抛售的意愿都不强,加之股票本身盘子太大,仅仅是靠吸收了解禁的一小部分筹码,几乎不可能控制股票的价格,即使是买入,也只是作为公募基金的基础配置的补充。

  而创业板的解禁则大相径庭,不仅股票本身盘子小,流通盘比例也偏小,但解禁的比例高,且大股东抛售意愿强烈。因此不需费多大资金,很多基金都可以独立的掌握某只创业板股票的有效控盘筹码。这可谓是炒作的上好机遇。同时,创业板中一部分公司确实业绩优良,即使大规模抬高股价也有理有据,至于业绩惨淡的另外一拨股票,“博傻”式追炒也符合私募资金的手法。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深交所同时将窗口指导发到了阳光私募的手里。

  另一方面,在技术层面,创业板解禁的压力实则已部分消化,这奠定了此轮接力之后的市场稳定性。《中国证券报》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仅为12.98%;而同期中小板指数创出6979.77点的历史新高,累计涨幅达到39.86%,这无疑提振了创业板的市场信心;上证综指和深成指涨幅也分别达到24.78%和43.23%。这充分说明解禁已经被市场消化了很大一部分。

  因此,深交所在创业板解禁开始当日就着手预防潜在的“过热”风险。更重要的是,本轮解禁是创业板解禁浪潮的开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的筹码都会成为各路资金的追逐对象。只要市场基本面良好,再大规模的创业板减持都会彻底的淹没在久经沙场的市场资金中。加之股东减持往往不是一次性的行动,而是逐步逐笔的有序出货。这也决定了创业板新的炒作风险将很可能长期存在。

  □罗潇(北京 金融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