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度建材产量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张奕)昨日工信部发布报告称,1-9月我国建材生产保持了较高增长速度,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9.5%。

  据工信部原材料司统计,今年1-9月全国水泥产量13.49亿吨,同比增长15.9%。业内人士称,在目前房产新政的利空消息下,建材业未受到明显影响。

  水泥价格高位运行

  据工信部数据,9月份当月水泥产量1.7亿吨,同比增长10.3%。此外,前三季度全国平板玻璃产量4.72亿重量箱,同比增长13.1%;玻璃纤维纱产量275.5万吨,同比增长31.4%;陶瓷砖、大理石、砖瓦等产量也保持了较快增长趋势。

  记者昨日了解到,水泥价格从八月中旬至今保持高位运行。据中金公司水泥数据显示:上两周,水泥价格继续攀升,高标和低标平均价格分别为390元和355元,环比上个月分别上涨2.7%和2.4%。1-9月份,海南、四川两省的水泥产量同比增长达到57.1%和53%。

  昨日银河证券建材行业研究员洪亮表示,目前,中国水泥与钢铁的比价是世界上最低的,只有1:10,而国外为1:4。这主要是由于我国水泥产能过剩导致,随着国家淘汰落后产能,以及行业结构的改善优化,水泥与钢铁的比价也会出现上升。他表示,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未来综合水泥价格还将持续上涨。

  全年水泥产量或达18亿吨

  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规划院院长刘长发昨日在2010年中国建筑建材行业高峰论坛上预计,今年水泥产量可能达到18亿吨的高峰值。他表示,经济危机期间,中国政府推出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让水泥产量陡增。“2007年全国水泥产量13.6亿吨,2008年产水泥14.2亿吨,只增加了6千万吨,但是2009年,由于4万亿投资计划的刺激,水泥产量一下子到了16.5亿吨,今年4万亿刺激发挥到极致,有可能要到18亿吨。”不过他也强调,明年4万亿的刺激会回归正常,再加上国家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业内对于“十二五”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不宜过于乐观。

  ■ 分析

  “新政”影响未现

  业内人士表示,接连出台的“房产新政”尚未影响到建材行业的发展。相反,水泥行业正迎来全年最大消费旺季。

  洪亮表示,由于节能减排拉闸限电与淘汰落后产能双重因素的刺激,水泥价格快速上涨。此外,水泥业的利好因素还包括保障房建设、建材下乡试点等。预计水泥的旺季行情将在四季度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