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天消化超八成筹码 超级强人或操纵沱牌曲酒股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9日,招商证券的一篇评级为“强烈推荐”的研究报告,推动沱牌曲酒首个涨停板诞生,这拉开了该股大涨的帷幕。

  □11月1日,沱牌曲酒跳空高开,早盘就一度涨停,当天抛压较大,沱牌曲酒最终上涨7.92%。此后沱牌曲酒被交易所勒令停牌一天,11月3日,公司公布异常交易波动公告后复牌,当日,沱牌曲酒低开后被大幅拉高,并摸到涨停板!就在市场以为沱牌曲酒的闹剧已经结束时,11月4日该股再度涨停。

  连续四个交易日,每天盘中都触及涨停板,而在大涨的四个交易日中,头两日明显放量,后两日明显缩量,并有8成筹码被神秘消化。

  这家公司却是一家业绩平平的酒类公司——沱牌曲酒(600702,收盘价22.12元)。

  昨日,是沱牌曲酒在最近四个交易日中连续第四天摸到涨停板,并第二次报收涨停。虽然沱牌曲酒全日成交2890.72万股,但较前几个交易日出现了明显萎缩。

  “沱牌曲酒的盘子不大,市值在酒类公司中也相对较小,符合投机资金的要求,几家投机机构联手,很容易操纵股价。”一位正在四川调研的食品饮料行业的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市场误读招商报告?

  三季报披露,沱牌曲酒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1773元,在白酒类公司中业绩可谓平庸,然而,沱牌曲酒却在近期被市场连续爆炒,即使在上市公司公布了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之后,依然连续上涨。

  就在沱牌曲酒大涨的这四个交易日中,白酒类公司整体也有一定的表现,但是并不算出色,无论是老牌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或是二线代表洋河股份、山西汾酒,走势都远逊于沱牌曲酒。

  有市场人士认为,招商证券10月28日发布的题为《舍得上规模 经营出新招》的报告,是本次沱牌曲酒爆发的导火索。

  然而,无论从上市公司层面还是招商证券反馈的情况来看,均不支持股价暴涨。比如招商证券在报告中,给出的长期评级是B,表明招商认为公司长期竞争力与行业平均水平一致,长期并不特别看好沱牌曲酒。再按照招商的盈利预测来看,预测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1、0.30、0.42元,按照这个预测,目前的股价对应2010~2012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05.3倍、73.7倍、52.7倍!

  “对应2012年的动态市盈率都超过50倍,这远远高于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高成长性的二线酒类公司的估值,这两家公司对应2012年的估值才20倍左右,很难想像沱牌曲酒比行业内最优秀的两家成长性公司的估值高出一倍以上。”一位长期跟踪和研究酒类上市公司的私募人士表示,即使考虑未来大股东招商引资带来的变化,当前的估值已经非常高了,而且三季报中披露沱牌曲酒的成长性相对一般,此时继续关注沱牌曲酒,不如关注成长性更好的其他二线酒类公司。

  此外,招商证券在报告中提到了公司巨额优质基酒存货将随市场面的变化得到价值重估,以及集团改制的变化。不过,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很多二线酒类公司都拥有巨额优质基酒,但是能否将基酒卖到消费者手中,才是决定酒类公司未来价值的关键。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了今年内所有关于沱牌曲酒的研究报告,除了招商证券,没有一家对沱牌曲酒给予“增持”或者更高的评级,天相投资在10月29日的报告中,也只给出了“中性”的评级,表明并不看好沱牌曲酒。

  八成筹码被超级强人消化

  股价强劲上涨同时,沱牌曲酒每日的成交量却出现了不寻常的变化。

  从量能来看,沱牌曲酒显得反常,最近四个交易日沱牌曲酒的成交量分别为4419.48万股、5455.39万股、3836.44万股和2890.72万股,有意思的是,10月29日和11月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放量后,11月3日和11月4日却连续两个交易日缩量,这期间股价仍在大幅创新高。

  从最初的放量大涨,迅速转变为缩量上涨,这只能说明筹码越来越少,否则不会缩量涨停。

  上市公司称,招商证券并未到公司进行过调研,也不认可对公司的价值判断。而招商证券方面对此则以沉默回应,并未进一步发布相关的报告。

  “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有资金联手,借助招商证券的报告,合力操纵股价。”一位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这些资金有可能是在协同作战,并进行了锁仓操作,否则,巨量成交之后,抛压不可能减少。

  仔细算算累计的换手率,又会有惊人的发现。

  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成交达到了16602.03万股,加上10月28日的1460.9万股,最近五个交易日内的上涨中,成交合计达到了18062.93万股,沱牌曲酒的总股本为33730万股,五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达53.55%。

  不过,在沱牌曲酒33730万股的总股份中,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0744.18万股,四川省射洪广厦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四川省射洪顺发贸易公司各持股1177.78万股和401.83万股,这三家公司基本上不会进行减持,所以沱牌曲酒实际上流通在外的股份应为21405.21万股。这样,五个交易日沱牌曲酒的实际换手率为84.39%!

  这也意味着,超过八成的流通筹码,在最近五个交易日内被市场消化了,而且还是在不断涨停过程中消化掉的。

  “当年最牛公募基金王亚伟也曾买入沱牌曲酒,并长期持有,但也未能让沱牌曲酒的股价出现连续的涨停板!这些资金的力量应该非常强大,否则不可能导致股价在短期内剧烈波动。”上述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说。

  不过,交易所并未公布最近两个交易日中沱牌曲酒的龙虎榜,而从10月29日和11月1日的龙虎榜来看,私募强人率先介入后,公募再高位进一步帮助私募拉高股价 (见本报11月3日相关报告)。

  “不排除是私募强人联手公募合力做多的结果,双方究竟是怎么样的合作关系,或者是否有内幕交易,目前尚不得而知。”前述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