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天价楼盘遭集体退房 先买后退被疑假按揭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安8号、盘古大观遭遇集体退房 仅住宅就达12套 几乎全部为一两年前售出

  本报调查——豪宅惊现3亿退房被疑假按揭

  一个是位于东四环地标性建筑盘古大观,一个是长安街上CBD寸土寸金的长安8号,曾经声名显赫如今却遭遇集体退房。上个月,这两个豪宅项目仅住宅部分就退掉了12套房,退房金额达到了3个多亿。

  在惊叹开发商的“悲壮”损失之外,记者调查发现,此次所退房源竟然基本上都是一两年前购买的。在目前这个低迷的楼市下,是谁能让开发商到手的鸭子又飞掉?这其中是否存在开发商“假按揭”骗贷的可能?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事件

  10月俩豪宅退房21套

  金融政策调控三套房停贷,二套房首付提高导致很多人办不下贷款,出现退房是正常现象也无可厚非。但记者却发现,这一个售价10万一平米,一个叫卖8万一平米的豪宅竟也出现了退房,而且退得相当诡异。

  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数据显示,10月15日,盘古大观一下子退掉了9套商业用房,同一天,长安8号也退掉了10套公寓,然而好戏还没结束,紧接着一周之后,盘古大观又退掉了两套公寓。

  仅住宅这一项,两个项目“损失”的总房款就多达3个多亿。

  ●疑点一

  买了一两年才退?

  说这房退得诡异,其中之一就是这房子从购买到退掉共计花了一两年的时间,不像是购房者所为。

  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盘古大观退掉的商业用房都是2008年卖出,两套住宅是2009年7月卖出,而长安8号退的房子也是2009年3月卖出。

  “如果说是购房者不能办贷款,所以要退房,那么显然这两个楼盘不属于这类情况。”某楼市研究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介绍,贷款买新盘,要等楼盘封顶银行才给放贷,从签订购房合同到楼盘封顶可能有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如果封顶了,购房者才知道自己不能贷款,也有退房的可能。但盘古大观是现房,买了就能贷款,长安8号虽然还在建设当中,但去年3月也封顶了,显然也不属于正常的购房者退房情况。

  ●疑点二

  退房率高达48%严重超标

  一个楼盘退房率在1%左右是正常现象,而盘古大观的退房率高达48%。从2008年开始该项目就在不停地退房,三年共退房112次,而2006年取得的预售证上显示,其总共才有239套公寓以及商业项目在售,等于说一半的房子都有退房记录,而截至今天其总共才销售了42套房。

  同样,长安8号的退房率也在3%以上。

  ●疑点三

  谁能让开发商“吐钱”?

  楼市萎靡,预售资金将被监管,钱对于开发商来说,无疑就像要命的血液一样,3个亿的资金,开发商赚了一两年,现在再吐出来?而且还是在资金链紧绷的时刻,是何方神圣能让开发商痛快退房?一般购房者显然没这个能量。

  调查

  先买后退被疑假按揭

  “时隔一两年购房者才退房,我倒是没有遇见过。”京城某大型开发商营销总监告诉记者,无论什么理由都说不通。该人士告诉记者,不排除开发商当初“自买自卖”进行假按揭的可能。

  记者观察到,俩豪宅退掉的房子全部是2008年-2009年期间签约的,当时楼市萎靡不振,开发商普遍资金紧张,降价促销甚至六折开卖比比皆是。

  用自己的人买自己的房子,从银行获得贷款,等楼市回暖之后再退掉房子,不仅缓解了资金紧张,而且等待楼市回暖之后房价上涨接着往外卖,怎么算,开发商这招都是稳赚不赔。

  “上述现象的出现,有三种原因都会导致这种退房记录,如果简单推断就是假按揭,未免武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专业人士则表示,“假按揭”一说不能一概而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