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可用“池子”对抗热钱流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2010财新峰会”上表示,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副作用。面对可能会引发的热钱流入,周小川提出“池子”理论:将热钱放进一个池子里,而不任其泛滥到实体经济中去,待其要撤退时再放出去。

  总量对冲控制热钱

  美联储周三晚公布6000亿美元购买公债的计划后,来自拉美和亚洲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决策者纷纷表达不满,并表示将采取新举措抑制资本流入及本币升值。

  周小川认为,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美联储采用适量宽松的政策是可以理解的。但美元是一种国际性货币,“量化宽松对于美国本土也许是一种正确的选择,但从全球角度来讲则不一定是优化选择,可能会产生其他副作用。”

  面对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会引发的热钱流入,周小川认为,在市场存在利差的情况下,套利行为本身是符合逻辑的,不能做太多指责也管不住。为此,周小川提出了总量对冲的应对之道,即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通过这一措施把它放在一个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等它需要撤退时,将它从池子里放出去,让它走,这样就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多味“中药”解决失衡

  外界多次指责人民币汇率偏低造成中国庞大贸易顺差。对此,昨日周小川给出了非常中国特色的回答。周小川表示,西医治病吃药很快就会见效;而中医呢,可能有10味药,虽然治疗速度慢一些,但是一种渐进疗法。汇率只是解决贸易项目不平衡的其中一味药。

  “之所以采取中医的比喻,有三层意思,这不仅意味着渐进还是激进改革路径的选择,还有在反馈基础上动态调整、试错的过程,并且不指望一个单项措施起到突出作用。”周小川说,具体就中国来说,治理经济结构转变,减少对外部需求的依赖性,增加对内需的依赖性,特别是扩大消费内需和发展服务业,这些都有点像中药疗法,而汇率只是其中一味药,和扩大内需一样非常重要。

  周小川认为,内需扩大了以后,出口和内销的比例会发生重要的变化,进口也会扩大,国际收支顺差会减少。与此同时,劳动工资的上升、能源资源的价格,会逐步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另外,在环境成本方面,过去中国定得也比较低,随着环境成本的真实化,某些制造行业会更加反映社会经济的综合成本。

  本报记者 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