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草药价格持续上涨 患者担心中成药跟风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草药价格持续上涨 医保能报销患者感觉不明显

  “绿豆涨价可以少吃;苹果涨价可以改吃梨;衣服涨价了可以穿旧的;药涨价了,不但不能不买,连砍价的余地都没有。”继“蒜你狠”、“逗你玩”、“姜你军”、“糖高宗”、“苹什么”之后,最近,不断上涨的中草药价格也让不少患者忧心忡忡,继而被戏称“药你苦”。

  患者抓方嚷嚷药太贵

  “一服药的价格一般都要20元,太贵了!”今天上午,在一家药店,刚刚抓完药的袁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他治疗股骨头坏死时,一服药的价格才2.1元,现在吃点药补补气,一服药的价格直奔20元。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患者来抓药之后,经常嘟囔着“太贵了!”今年以来,这家药店的中药材至少有20%的品种价格都有所上涨,除了一些“备冷药”,还有不少涨价的药材都属于常用药,像太子参、山萸肉等用量都比较大,老百姓感觉比较明显,对药店也有所影响:“来这里抓方的人比以前少了。”但由于吃药属于“刚需”,虽然价格上涨,患者还必须要接受,“而且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超8成中草药价格上涨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同期相比,中草药市场众多品种价格都有所上涨。中药材天地网价格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9月市场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波动品种比例占总量的91%,其中降价品种占7%,涨价品种占84%。从去年9月至今年9月,有28%的药材涨幅达到了51%至100%,19%的品种涨幅为101%至180%,涨幅超过300%的品种数量占2%左右。其中太子参的涨幅更是达到了968%,补骨脂达到656%。

  一向不大引人关注的中草药价格缘何发飙狂涨?业内人士分析说,中草药种植面积减少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今年的反常气候对药价也有影响;同时,近年来中药需求量增大,使得一些药材的需求量有所上升;此外,由于中草药属农副产品,价格随行就市,有一些游资进入中草药领域,囤积药材,低进高出,也导致价格上涨。

  患者担心逼涨中成药

  记者从一些医院了解到,因为中草药进价大幅上涨,从去年12月到现在,中草药先后调价了5次,有的药甚至价格持续上涨。对于短期服用者来说,没有太大的感觉;但对于长期抄方的患者来说,“同样的方子,价格有可能翻倍。”不过,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医保能够报销,有医保的患者感觉并不明显。

  受原材料上涨的影响,中成药企业的压力也比较大。由于目前绝大部分中成药为普药,由国家发改委实行政府定价,企业无法自行确定最高零售价,所以企业不可能自行调整。但不少患者担心,原材料价格如此大的涨幅可能倒逼,导致下一步成药价格上涨。(记者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