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手机用户携号转网破冰在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消息称天津、海南将率先启动试商用,上海何时启动尚无时间表

  本报讯 (记者 吴卫群)你的手机号码是139×××,但你不一定是中国移动用户,可能你正在用联通iPhone手机驰骋于移动互联网,这样的场景不久有望变成现实。知情人士称,工信部日前已正式向三大运营商下发文件,明确将于11月22日凌晨开始正式启动天津、海南本地网面向移动用户的号码携带试验。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用户携号转网破冰在即,用户因为不舍得相伴多年的老号码,而无法自由“跳槽”的情况有望终结。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上海由于用户规模庞大,携号转网何时启动尚无时间表。

  携号转网也称“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就是一家移动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能转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携号转网主要包括固定号码携带和移动号码携带两种。号码携带有助于扶持新运营商,促使新运营商快速进入市场。

  从工信部文件看,同样是试商用,天津和海南两地实施的政策不尽相同。在天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2G用户、3G用户,中国移动2G用户可以携带号码转移到中国移动 TDSCDMA网;中国移动TD-SCDMA专用号段157/188用户不能携带到其他网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2G用户、3G用户,以及中国移动2G用户之间可以相互携号转网。

  在海南,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G用户、3G用户,中国移动2G用户可以携带号码转移到中国移动 TD-SCDMA网;中国移动 TDSCDMA专用号段157/188用户不能携带到其他网络;中国移动2G用户可以携号转网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业内人士分析,天津和海南携号转网试商用的政策设计体现了两大主旨:扶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网络发展和打破中国移动一网独大的局面,促进三大运营商有效竞争。政策都明确中国TD网络的“转进不转出”;同时,海南和天津又有不同,海南是“中国移动2G用户可以携号转网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反之则不成立,这也鼓励了“大网”为“小网”做贡献。

  从韩国的运营效果来看,携号转网对市场竞争格局的重构有明显作用。韩国在实施单向携号转网的半年多后,主导运营商SKT的市场份额从54%跌到51.6%。继电信全业务重组之后,国家再推新政,让舆论呼声很高的携号转网政策落地,可见打破电信垄断、形成有效竞争的决心。据悉,在我国目前的电信市场,中国移动依然占据绝对主导,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在移动通信市场所占份额达70%。

  也有业内人士称,携号转网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速度,还要看手机实名制的落地程度,否则,一旦预付费用户能够随意携号转网,将进一步加大手机实名制的推进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