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路透评论:IMF话语权转变开启突破大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上午消息 路透社10月25日刊登了莱斯利劳顿题为《IMF话语权转变开启突破大门》的评论文章,现全文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于当地时间23日在韩国庆州落下帷幕。作为G20峰会的前奏,此次会议上除了对汇率争端问题进行讨论以外,IMF份额的转变也成为一大亮点。20国集团同意给予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更大的话语权。这一协议的达成意味着,未来全球在贸易争端方面的紧张 局势将逐步缓解,一个接一个的令人欣喜的突破将接踵而至。

  在本周六的会议上,中国、印度、巴西以及土耳其将获得在IMF更大的话语权比例。而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均认为,将话语权更多的赋予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将有助于缓解当前全球贸易争端的紧张局势,从而更有效的解决因汇率波动和贸易保护主义而导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

  与此同时,这项协议的达成有效地避免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鸿沟的扩大。此外,协议还使得20国集团信用丧失的风险得到缓解,为下月11-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G20峰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启了光明的道路,为会上解决全球贸易失衡等高难度政治问题决议提供了可能。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上周日前往中国,将与中国官员就汇率问题进行磋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政策指导委员会主任约瑟夫布特罗斯加利(Youssef Boutros-Ghali)表示,当前解决全球经济存在问题的前提在于,必须承认新兴市场在当前的重要地位。他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表示:“无论我们要着手解决哪种问题,这项协议的达成均十分必要。但对于要进一步实现机构改革来说,这项协议仅为一个必要条件,而绝非充分条件。目前没有人能确切知道自己所想,也没有人能够按照自己的预期而归国。但每个人都可以带着可行的解决方案回国。”

  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表示,目前不可能在签署协议后的数小时后对具体内容再进行详尽的补充,未来的工作将在下月的G20峰会上解决。

  牛津经济政策学会主席、布鲁金斯学院研究员隆巴迪(Domenico Lombardi)表示:“该协议也存在具有双面性的可能。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必须在实现经常账户盈余或更多汇率波动方面做出某种承诺。”

  G20财长会议事后发布的《联合公报》要求,更多的以市场为导向决定汇率。避免全球各国出现“竞争性的货币贬值”。

  作者斯利劳顿(Lesley Wroughton)为路透社驻华盛顿记者。(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