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际发展环境解析 >

澳报:IMF改革获重大进展 新兴国家获更大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澳门日报》26日刊出社论《IMF改革获重大进展》。社论说,G20财长就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划时代的共识,中国等新兴大国将获得更大话语权。

  文章摘编如下:

  经过多年的努力,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二十三日就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划时代的共识,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在IMF的影响力将大增,以反映全球经济版图的变动。根据共识,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将获得更大的发言权,欧洲则让出一些发言权。IMF总裁卡恩称,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管理史上最重大的改革。

  二十国集团在一年前同意转移IMF至少百分之五的投票权给新兴国家,因为如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大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良多,在IMF却没有相应的影响力。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述会议发言时指出,IMF改革的当务之急是落实二十国集团峰会领导人承诺,在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改革。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份额被低估国,中国在IMF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得到大幅提高。

  欧洲各国可能需要最少一年时间来决定哪些国家让出席次。据二十国集团的决议,最慢必须在二○一二年十月以前决定。可能出让席次的国家包括比利时、丹麦、荷兰与瑞士。IMF目前的前五大股东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与英国都在IMF董事会有席次,并有权指派其执行董事。但根据二十三日的协议,执行董事现在必须由全体理事选举产生。中国、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也都有席次,其它会员则分属多个选区,各选区选出执行董事代表选区投票。

  因此,就算是增加百分之○点○一,各国也希望能够获得。目前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也是惟一能对IMF“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的国家。按IMF规定,“重大事项”需要获得至少百分之八十五的投票支持。

  美国从今年九月开始提出IMF理事会改革问题,向欧洲施压。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上月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欧洲国家拥有八九个IMF理事位子,因此十分不均衡。”并表示应减少欧洲理事国的数量。美国这种看似倾向新兴国家立场的表态,被认为是试图削减欧洲份额,以维持自身“一票否决权”的根本利益。

  IMF调整各国份额,与金融危机后新兴经济体经济实力迅速上升相匹配。其中,中国投票份额增幅较大,增强了在IMF的话事权。下一步,应考虑在重建全球货币新体系中发挥作用,特别是利用投票权为自己争取利益。

  虽然IMF份额调整不会影响美国投票份额,但中国今后可以以更大的声音呼吁各国团结起来,建立机制限制货币无序发行,并制约金融资产在全球无序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