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股市行情的复苏还要过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发行正在不断回升,这个数字已经出现在最近一周的渠道里,或许很快我们可以从正式公告中得到验证。

    从目前看,基金发行数字的回升,更多的受益于股市的回暖。在A股市场,偏股基金的规模时常成为A股指数的滞后指标,这轮还是如此。

    偏股基金的上述效应,可以用以下过程来描述。首先是股票出现上涨。其后随着股市指数的不断上扬,股票基金净值出现上扬。此后越来越多的偏股基金增加股票仓位,越来越多的基金持股获得后续资金的支撑而飘高,基金重仓持股出现加速上扬,基金净值出现更快上涨,盈利效应体现,新基金获得更多的资金申购。这个循环不断加强。

    从过去看,基金的规模复苏还存在另一个“马太效应”。如果从有效市场的角度看,每轮行情场内的400只偏股基金总会出现竞争,其中在最前的10家,预计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购买,这种品牌效应和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叠加,往往会造成局部行情更加强烈的后果。这是又一种表现。

    前者如2004年的牛市效应,后者如2007年的蓝筹股行情都有极端的表现。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仅仅可以看到后者,而前者并不明显。

    原因在哪里呢?我们认为可能有两个方面。首先一方面原因是,目前的股市行情是结构性的,所以股票表现是结构性的,所以偏股基金的净值表现也是结构性的。因此,基金的盈利效应和品牌效应也是个别的。

    这一切导致一个结果,即目前基金和A股市场的资金流入仍旧不是全面的快速流入,而呈现阶段性、结构性暴发的状态。而与上一轮熊市(指2005年)相比,目前的市场环境对基金更加不利一些,因此,这一轮的马太效应,基金不是很占便宜。

    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基金未来的资金大规模输入,可能尚需等待基金持有人度过“面值考验”。正如此前一直提到的,从2008年股票市场大跌以来,偏股基金就一直未经历真正的赎回考验,大部分持有人深套于面值之下,没有反应。而伴随着整个市场的次第上涨,不断有基金爬上“面值水面”,这个行业或许很快会遇到一次,面值上下的“赎回冲击”。而这次很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只有度过了这个坎以后,我们的基金才可能迎来又一论上升期——那才是真正的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