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登新:美国减负是由世界在埋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元作为一种国际货币,它不仅是美国人自己的本币,而且更是国际标价货币、国际结算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因此,美国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它或将带给世界灾难性的后果。比方,美元大幅贬值,以美元标价的国际大宗资源类价格暴涨,这将导致各国被迫“输入”通胀;与此同时,各国以美元储备为主的外汇资产及美元债权将严重缩水,而美国自己的外债负担却会无形“减负”。由此可见,美国通过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与各国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它既是货币大战、汇率大战,也是贸易大战,其实质就是掠夺、转移或重新分配世界财富。

  在量化宽松政策下,美元超量滥发,逼迫美元贬值,以美元标价的原油价格及铁矿石价格必然暴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和世界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将会从能源和原料进口环节直接“输入”通胀。2007年我国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共花掉962亿美元,2008年这一数字增长至1590亿美元。这一进口开销,足以花掉中国全年出口服装、鞋帽、塑料及玩具所赚来的全部外汇(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换汇是真正的血汗钱)。同样,200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及钢材共花掉544亿美元,2008年这一数字继续增长至839亿美元。

  美元贬值,中国外汇储备及美元资产将会严重“缩水”。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美元储备国。截至2010年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再创新高,达2.65万亿美元,其中,美元储备占50%以上。随着美元贬值、美元国际购买力下降,美元储备越多,则遭受的损失就越大。与此同时,为了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央行不得不将大部分贸易顺差和资本顺差换购成外汇储备,在买入贬值美元的同时,就要投放出等值的人民币,这也是通货膨胀“输入”的另一种途径。如此一来,美元越贬值,央行收储的美元就越多,人民币投放也越多,流动性就会更加过剩。

  在零利率条件下,量化宽松政策加速美元贬值,将会导致美元游资、国际热钱冲击中国。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利差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都会让国际游资热钱想入非非,跃跃欲试,它们甚至会不择手段“打入”中国投资市场,进一步推动资产泡沫,这给央行货币政策造成巨大的麻烦与冲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