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客户存单变保单 银行承认工作失误无条件退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陈忠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家住泰山新村的王女士向本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投诉称,她到建设银行泰山新村支行存钱,银行工作人员推荐她办理一种存钱送保险的存单,并保证可以随时支取。没想到当她近日准备取钱时,却被告知存满5年才能取,否则要损失不少钱。

  据王女士说,今年8月份,她去建设银行存钱,一工作人员向她介绍一种新的存款方式,只要在银行存1万元钱,之后5年内每年存1万元,不但利息比定期存款利率高,而且额外送保险。王女士听后很动心,但怕用钱时取不出来,还特地问工作人员,是否能随时取钱,对方肯定地回答“钱随时可以取。”

  听到这个保证后,王女士同意办理这种存款方式,银行的“大堂经理”,热情地给王女士送上了一份免费的“幸福人寿”保险,王女士应要求在保险单上签了字。

  前些天,王女士需要用钱,去取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这是保险,不是普通的存单,如果想取出来,那就相当于退保,要扣30%的违约金,会损失3000元。这时,王女士才知道她办理的并非存款,而是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的一种“储蓄型保险”。

  “这明显是偷梁换柱欺骗消费者。”王女士说。随后她找到银行,开始银行不愿意退保。银行工作人员称,王女士是成年人,保险也是她签的字,这说明她是认可的。后经过多次协商,保险公司答应退,但退款时间要到1个月后。

  昨天上午,记者陪同王女士的丈夫来到这家银行。该支行行长邓阳承认了工作人员办理业务失误,没有向客户解释清楚。表示不会扣王女士的手续费。邓阳行长说,这是银行与保险公司共同合作的一个银保理财项目,由保险业务员向客户推荐的一种产品。现在既然客户不同意,她来帮王女士向保险公司沟通,马上无条件退款给储户。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王女士所遇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南京不少银行都在办理这种业务。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江苏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近期,银监局将联合保监局对这种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对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将吊销其保险资质。(记者 陈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