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PEC成员财长达成共识 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APEC峰会

  中新网11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消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下称APEC)21个成员体的财长达成共识,一致表示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并支持共同推进以自由市场来决定汇率的财政措施。美国财长盖特纳强调,希望建立合作框架来缓解货币问题引发的紧张关系。

  在日本京都出席APEC第17届财长会议的各经济体财长,也延伸上月于韩国庆州举行的财长会议的一些内容,发表称为《京都成长报告》的公报。他们强调,各经济体应确保经济收支维持在可能的水平,同时提倡区域取得均衡成长,以便追求达到贸易自由化的远大目标。

  在货币政策问题上,与会代表在会议结束后统一口径表示:“APEC成员将继续朝建立更趋向市场主导、能够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制度迈进。”

  美国财长盖特纳也在过后的记者会上指出:“在汇率的问题上,我们正尝试建立一个合作框架,以缓解全球市场存在的紧张情绪和所面对的压力。

  他进而表示:“美国希望的是在全球复苏之际,能保证未来经济持续成长。我们不希望再度出现贸易失衡,以致对全球经济稳定造成威胁。我们企盼与新兴国家建立合作机制,以便能够有秩序地处理问题。”

  有报道称,美国日前发表的量化宽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令一些新兴经济体感到不安。

  在京都出席财长会议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一场合也指出这一点,但在综述会议成果时,他显得满意。他指出:“经济的强劲复苏是首要任务,没有经济的强劲增长,可持续的平衡发展就将失去基础。”

  关于货币政策问题,他表示:“联合声明公平反映了APEC各经济体的观点,重点指出发达国家也应该预防汇率过度波动,只有推进反映各国经济层面的机制,才能遏制贬值风潮。”